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 追憶早逝作家黃國峻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9/25 下午 06:56:28 / 文化藝術

 「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主要講述一段關於記憶的故事,展題靈感來自作家黃國峻辭世前集結的短篇散文集《麥克風試音》,並以3位好朋友的家庭記憶為題材,欲表達對自我內心深層的探問。

「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主要講述一段關於記憶的故事,展題靈感來自作家黃國峻辭世前集結的短篇散文集《麥克風試音》,並以三位好朋友的家庭記憶為題材,欲表達對自我內心深層的探問。(鄒孟芸攝影)
 台北市立美術館副館長蔣雨芳表示,許哲瑜為了追憶用戲劇化的方式告別世界的黃國峻,因而投入在此展中。許哲瑜說,在個展中,有張遺照在展場概念中穿針引線,那是一幅是複製畫,整張照片中只有頭部是真人,其他都是以水墨畫勾勒完成,或許在陌生家庭的神明廳裡,也可能有一模一樣的身體和背景,就像他這部動畫,皆先以主角本身入鏡拍實景,再擺上他所描繪的動畫人物。

 許哲瑜擅長以錄像裝置、新媒體創作探討媒體異相,並透過媒體界面反思真實與虛擬間交錯辯證性。他重組了三位好朋友:袁志傑、陳良慧、羅天妤的記憶,將他們口述的記憶重新書寫、拆解與重建,最後依著被拆解重組後的劇本,為其拍攝出一部動畫錄像影片,並邀請三位好友在鏡頭前,以現線描勾勒的虛擬人物取代被攝者,再次重演他們的記憶。

許哲瑜說,會將用戲劇化方式告別世界的黃國峻作為主題的原因,是從一個完全不認識黃國峻的角度來說,會認為他對自己文學作品的虛構性,是不是沒辦法判別,因而釀成了這場悲劇。(鄒孟芸攝影)
 在《麥克風試音》的散文集中,「死亡」似乎是作為一種「退場」的效果。許哲瑜說,將黃國峻作為主題的原因,是他在醫院治療憂鬱症期間曾寫過一封給媽媽的信,信中提到「媽,我現在不想自殺了,因為我很怕被別人亂解釋我的死因。所以,媽,別再打毛線背心感動我了,我沒事,否則再擔心下去,反而換妳得憂鬱症了。」字句中黃國峻看似已不再拘泥於自殺,反而關心起母親對他的關懷,但在兩個月後依舊選擇自我了結。從一個完全不認識他的角度來說,會認為他對自己文學作品的虛構性,是不是沒辦法判別,因而釀成了這場悲劇。

 「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將於9月26日至11月15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許哲瑜說,他的作品不具有絕對的是非極端,著重於訊息傳達的過程中,「真實」在接受端接獲內容的瞬間,留存下的程度有多少。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25 下午 06:56:28
關鍵字:麥克風試音,黃國峻,動畫,自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