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薪傳歌仔戲劇團廖瓊枝整編連本大戲演出"李三娘"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9/25 下午 08:19:34 / 文化藝術

 薪傳歌仔戲劇團將搬演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歌仔戲內台時期於龍霄鳳劇團演出的拿手好戲《李三娘》,該劇由國寶級藝師廖瓊枝整理修編,內容側重細膩的身段、優美的唱腔,期望讓老一輩的觀眾重溫當年歌仔戲的精華時光,也讓年輕人一睹傳統藝術歌仔戲的風采。

薪傳歌仔戲劇團搬演廖瓊枝整編歌仔戲內台時期於龍霄鳳劇團演出的拿手好戲《李三娘》。(歸鴻亭攝影)
 《李三娘》製作人蔡欣欣表示,廖瓊枝藝師創辦的薪傳歌仔戲劇團,一向以細膩的身段與優美的唱腔、堅持傳統歌仔戲的演出風格,使歌仔戲藝術精緻化,這齣戲她親自整理修編,將內台時期連演10天的連本大戲去蕪存菁、整編成現代劇場的版本,並帶領張孟逸、江亭瑩、吳米娜演出。

 廖瓊枝說,歌仔戲歷經內台、外台、廣播、電影和電視等不同階段,曾經風光,但傳承不易,為了保存傳統文化,多年來她致力將傳統歌仔戲寫成劇本,如今已有10多齣戲搬上舞台。這部《李三娘》的精神則在於孝道,透過母親艱辛產子的過程,表現出女性的堅強韌性,希望讓年輕人體會生產之苦楚、養育之辛勞,才不會輕易和父母賭氣衝突。

左為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右為《李三娘》製作人蔡欣欣。(歸鴻亭攝影)
 《李三娘》改編自南戲《白兔記》,描述富家之女李三娘下嫁家中長工劉致遠,兩人遭受兄嫂虐待,劉致遠赴異地從軍,李三娘一人在家,因勞累過度,在磨房自咬臍帶產子,為逃避兄嫂迫害,李三娘將兒子送到劉致遠處撫養,長大後兒子回鄉探母,才奮力救回生母,一家團圓。

 廖瓊枝是台灣第一個登上電視台的旦行歌仔戲演員,1962年的《白蛇傳》是台灣第一部電視台歌仔戲,當時造成轟動,後來陸續演出《精忠報國》等電視歌仔戲,1988年她創立薪傳歌仔戲劇團,2009年被指定為人間國寶,封箱不再演出,目前持續從事戲曲教學與推廣。

 《李三娘》將於9月26、27日在台北城市舞台登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9/25 下午 08:19:34
關鍵字:薪傳歌仔戲,廖瓊枝,李三娘,蔡欣欣,白兔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