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歷史景點安通溫泉飯店建蝴蝶生態園區觀賞紫斑蝶
-訪視花東縱谷部落社區營造之四


新網記者麻念台花蓮玉里特稿
2015/9/21 下午 10:12:01 / 國民旅行

 走進花東縱谷可以到花蓮享受泡湯的快樂,瑞穗、紅葉及安通溫泉號稱花東縱谷的3大知名溫泉區,晚上享受美食再泡完湯,希望清晨可以走出門就能在芬多精籠罩下欣賞滿眼都是彩蝶,就是住慣都市塵囂環境裡永遠無法獲得的寧靜感受。

安通溫泉飯店總經理連祥淵在飯店旁打造一座蝴蝶生態園區。(歸鴻亭攝影)
 一家安通溫泉飯店靠近秀姑巒溪與六十石山,被文化部前身文建會列為歷史景點,也是金鐘獎戲劇《雨夜花》中「黑美人大酒家」的拍攝場景,本身是西元1903年由日本政府建立,當時是日本警察廳的接待所,全棟都是檜木平房,後來被玉里鎮公所接收,再轉賣至民營。這家飯店前方就是安通溪,前有溪流、後有山景,總經理連祥淵在飯店旁打造一座蝴蝶生態園區,雖然沒有瑞穗鄉富源村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樟樹林賞蝶的規模,卻真是不必爬山,走出飯店就能看到翩翩彩蝶的地方。

這座園區讓越冬型蝴蝶在遷移的途中可以有休息、用餐及補充體力的地方,也讓前來遊憩的民眾可以更容易親炙美麗的蝴蝶。(歸鴻亭攝影)
 連祥淵表示,設立這片蝴蝶生態園區是以自然法則種植蝴蝶喜歡的花草,包括高士佛澤蘭、馬櫻丹、馬利筋、冷飯藤這些蜜源植物,吸引蝴蝶到這裡吸食花蜜,每年的4月至7月是各種蝴蝶求偶追逐繁衍後代最盛的時候,多達40餘種類的蝴蝶陸續現身,有鳳蝶科、粉蝶科、斑蝶科、蛇目蝶科、小灰蝶科、弄蝶科等,較多的品種則大都是亞熱帶型越冬的蝴蝶聚集,包括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端紫斑蝶都有。

這片蝴蝶生態園區是以自然法則種植蝴蝶喜歡的花草,吸引蝴蝶到這裡吸食花蜜。(歸鴻亭攝影)
 當地樂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建新指出,最棒的賞蝶期間則是每年的11月至隔年3月,11月先鋒部隊開始前來,陸續增加數量,2月份紫斑蝶還會因求偶、交配而死亡,或開始準備遷移,數量就會慢慢減少,他說,來此度冬的蝴蝶會棲息在台東大武溪谷,直到3月開始一路往北飛到宜蘭,最遠還到達新北市龍洞一帶,飛行距離超過300公里。

亞熱帶型越冬的紫斑蝶類聚集,讓前來遊憩的民眾可以更容易親炙美麗的蝴蝶。(歸鴻亭攝影)
 李建新強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成功以農村再生計畫提升各社區產業活力,而連祥淵以個人力量去年開始建立這片近一甲地的蝴蝶生態園區,讓青山碧水秀麗環境的花蓮玉里的安通溪畔,多了一處越冬型蝴蝶在遷移的途中可以有休息、用餐及補充體力的地方,也讓前來遊憩的民眾可以更容易親炙美麗的蝴蝶,是非常難得的。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國民旅行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9/21 下午 10:12:01
關鍵字:花蓮,玉里,安通溫泉飯店,蝴蝶,紫斑蝶,連祥淵,李建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