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安通紐澳華自然生態農場享受茶樹精油迷迭香茶
-訪視花東縱谷部落社區營造之五


新網記者麻念台花蓮玉里特稿
2015/9/22 下午 10:53:09 / 國民旅行

 座落於安通溫泉風景區,紐澳華溫泉山莊規劃現摘有機香草野菜為養生風味餐點,並自製精油製品,在安通部落社區別具一格風味,是現任安通溫泉觀光協會理事長程文鎰與他的夫人吳美玲一起創造的自然生態農場兼民宿。

安通溫泉觀光協會理事長、紐澳華溫泉山莊老闆程文鎰介紹他的私人澳洲茶樹森林。(歸鴻亭攝影)
 曾在紐西蘭、澳洲等地經營建材生意多年,事業名稱叫「紐澳華」,遊子歸鄉後落腳玉里安通,再度將溫泉山莊取同樣的名字;程文鎰興趣廣泛,玩重機、騎鐵馬,還去參加泳渡日月潭,但他真正用心投入的是在整個山頭上種植滿山成林的澳洲茶樹,並萃取高經濟價值的茶樹精油銷售。

程文鎰示範萃取高經濟價值的茶樹精油過程。(歸鴻亭攝影)
 程文鎰表示,澳洲茶樹原產地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省,植株的外表從遠處看起來很像針葉樹,澳洲原住民在生病或身體保健時會煮茶樹的樹葉來喝,此事經探險家庫克船長發現,將心得帶回英國研究,這是茶樹的第一次科學發現。十幾年前他開始引進,然後廣植在溫泉山莊四周山區,現在小樹苗變成大樹進而蔚成森林,算是私人造林的成功經驗。

 澳洲茶樹是桃金娘科植物,葉片含有芳香精油,程文鎰種植的澳洲茶樹採擷新鮮枝葉,煉製成純度百分之百且不汙染的透明精油,黏度極低易揮發,開發的精油系列產品包括茶樹精油、茶樹晶露、茶樹精靈等,以後還準備陸續開發成茶樹沐浴乳、茶樹洗髮精、茶樹化妝品、茶樹肥皂等。

程文鎰的重機常成為遊客騎著過乾癮的道具。(歸鴻亭攝影)
 他說,在抗生素發明前是重要的消毒殺菌來源,後來發現病菌反撲,會因人類使用抗生素而產生抗藥性,進化為更強更難消滅的超級病菌,而抗生素與化學藥物也對人體會有許多副作用,這時茶樹與各種大自然的配方才又重新被重視。

紐澳華溫泉山莊的自助養生餐。(歸鴻亭攝影)
 程文鎰表示,在整片茶樹林裡,他也種植許多未經污染的香草類,如薰衣草,出油品質高,提煉後得到的精油可以直接在皮膚上使用,更可以做為殺菌劑和芳香療法時使用的香精油。另外,也曾種過一些迷迭香,莖、葉和花都可提取芳香油,香味能讓人提振情緒、對抗憂鬱,平衡緊繃的情緒,但他都拿來泡茶給前來的遊客飲用。

 這兩種都產在地中海一帶的香草名稱都頗帶詩意,令人想到一首千年前英國古老歷史的一首作者佚名的謎歌《Scarborough Fair》(史卡保羅市集),含義是一個情人等著他的愛人,充滿詩意和微妙的情愫,歌詞裡除了迷迭香,還有荷蘭芹、鼠尾草和百里香,在紐澳華吃一餐或是住一宿,順便聆賞這首好歌,是一種可以療癒心靈的時刻。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國民旅行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9/22 下午 10:53:09
關鍵字:安通,紐澳華,茶樹,精油,迷迭香,薰衣草,程文鎰,紐西蘭,澳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