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前往無菸部落織羅享受葛鬱金金都兒筍養生舞米
-訪視花東縱谷部落社區營造之六


新網記者麻念台花蓮玉里特稿
2015/9/23 下午 10:52:12 / 國民旅行

 生活在繁囂城市裡的人們,總覺得鄉下人土包子,沒甚麼水準;這些人應該到花蓮的織羅部落走一遭,體驗阿美文化,會汗顏城裡的烏煙瘴氣,期望享受片刻寧靜的山居生活。

花蓮縣玉里鎮春日部落阿美族籍老里長伯陳青廉熱心導覽織羅的一點一滴。(歸鴻亭攝影)
 花蓮縣玉里鎮的織羅部落,1937年由織羅與馬太林部落合併改為現在叫的春日部落,總是有一位和煦的老里長伯陳青廉,永遠不厭其煩為每一位前來的城裡人解說織羅的一點一滴,是先從一塊旅遊導覽解說牌起步,然後走幾步到旁邊的一間春日派出所,介紹大門前地上嵌著一條不一樣的馬賽克石子路,就是北回歸線標,這個緯度很適合在地的農特產葛鬱金、金都兒筍生長,豐收時在地人會到旁邊的五穀宮參拜,尤其是每年舉辦豐年祭的廟前廣場,變成最熱鬧的慶典場地。

 陳青廉表示,葛鬱金外觀有點像是薑的植物,收成剝去外皮,內層直接炊煮就可拿起來吃,滋味稍微帶甜,口感帶Q像是樹薯;金都兒筍則是春日地區特有的野生植物,只有這裡的氣候與土壤能夠生長,移植到別處就是長不起來,口感清脆,煮湯清爽好喝。

織羅部落居民以不吸菸為榮,堪稱乾淨的後山世外桃源。(歸鴻亭攝影)
 真正讓前來旅遊的城裡人感到慚愧的,卻是這小小人口數只有不足千人的原住民部落,在路旁高掛著「無菸部落公約」,寫著進入知羅部落的親朋好友請熄菸,織羅部落的居民以不吸菸為榮,居民會規勸訪客在部落內不吸菸,甚至在街角擺著土產販售的老嬤嬤身後沒有任何宣傳叫賣的產品內容,卻是一面很大的「拒售菸給未成年」的牌子。對照城市裡不但到處可以販售菸品,甚至很多便利商店根本不管買菸者是否已成年,不論董氏基金會如何呼籲都成效有限的對比,這裡不啻小小的乾淨世外桃源。

陳青廉介紹田裡生長的當地特產葛鬱金。(歸鴻亭攝影)
 社團法人花蓮縣織羅部落文化傳承經濟發展協會由當地阿美族頭目黃啟原擔任理事長,成立的目的是發展織羅部落優質文化與經濟實力,為建構實現織羅部落旅居縣境鄉親與部落內全體地位奮鬥,並增進全體部落團結精神與和諧,他的兒子黃偉峰更創辦織羅葛鬱金農特產品企業社,深耕推廣地方的農特產品,包括當地種植的養生舞米,若是看過齊柏林《看見台灣》紀錄片,出現的大腳印就是在織羅部落一塊田裡,這些鄉下人默默在自己的家鄉推廣包括別名林薯、粉薯、粉薑的葛鬱金粉,以及族人務農生產水稻優質的自有品牌舞米。

織羅葛鬱金農特產品企業社業務經理黃偉峰(右)與社員教遊客DIY紅龍果口味的葛鬱金果凍。(歸鴻亭攝影)
 黃偉鋒說,織羅葛鬱金農特產品企業社旁就是春日國小,在少子化的情形下,要不是全校6個年級學生加上幼稚班勉強湊足50位沒有被廢校,讓地方上的學童能就近繼續念書,所以部落很珍惜地方上的國民教育資源,有私人企業贊助全校學生每天下午4點多提供點心,也都是企業社負責,希望讓孩子擁有更好的營養成長。

 11月到隔年3月份,是春日部落葛鬱金採收時期,由於葛鬱金粉不但是做為料理勾芡用的太白粉,也是一種養生粉,可以直接泡熱開水後食用,也可以做成各種食品的添加物,城裡吃慣雞鴨魚肉的民眾,建議抽出時間親訪後山的織羅小村,保證能獲得心靈舒暢的回饋。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國民旅行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9/23 下午 10:52:12
關鍵字:織羅,葛鬱金,金都兒筍,舞米,春日,陳青廉,黃啟原,黃偉峰,齊柏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