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西薇‧姬蘭叱吒國際舞壇30多年 2015將告別舞台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10/1 下午 07:18:32 / 文化藝術

 西薇‧姬蘭(Sylvie Guillem)的職涯純粹緣起於身體的非凡能力,但誘使她成為當代巨星的卻是劇院。她出生在巴黎,最初是有奧林匹克奪牌希望的體操運動員,但當她11歲時和團員參加巴黎歌劇院芭蕾學校精煉技巧時,她追求的目標就有所了轉變。

西薇‧姬蘭的職涯純粹緣起於身體的非凡能力,但誘使她成為當代巨星的卻是劇院。她出生在巴黎,最初是有奧林匹克奪牌希望的體操運動員,但當她11歲時和團員參加巴黎歌劇院芭蕾學校精煉技巧時,她追求的目標就有所了轉變。(鄒孟芸攝影)
 叱吒國際舞壇30多年的西薇‧姬蘭,是本世紀傑出的舞者,被國際媒體喻為「百年不遇的天才」。西薇‧姬蘭16歲時加入了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18歲榮獲「芭蕾奧運匹克」之稱的瓦爾納芭蕾大賽金牌獎,在加入巴黎歌劇院的第3年,年僅19歲的西薇‧姬蘭被當時舞團的藝術總監約瑞耶夫晉升為舞團首席舞星,更在2012年獲頒威尼斯雙年展的金獅獎終生成就獎及2015年榮獲英國奧利佛獎的特別獎。剎那間,在國際中諸多讚賞迎面而來,如紐約時報的標題斗大的寫著『西薇‧姬蘭─芭蕾舞壇的傳奇』,英國每日電訊報則是以『簡單來說,至今沒有鶴人舞者能與西薇‧姬蘭相提並論!』來歌頌這麼樣的一位舞壇天才。

西薇‧姬蘭分享,在巴黎歌劇院芭蕾舞蹈學校,學生們必須像團裡所有的舞者和老師鞠躬行禮,以示敬意。這個動作,我練習了39年,決定今年是最後一次了。(歸鴻亭攝影)
 西薇‧姬蘭分享,在巴黎歌劇院芭蕾舞蹈學校,學生們必須像團裡所有的舞者和老師鞠躬行禮,以示敬意。舞者們總冷不防地出現,即使都要滑倒了,還是必須停下,欠身鞠躬,而在全速奔跑時,我們能夠停下至少1.5秒向老師們鞠躬,儘管姿勢已不再優雅,但對當時的他們來說,至少是完成任務了,「鞠躬」這個動作,我練習了39年,她決定今年是最後一次了。

知名繪本畫家幾米,利用海報主視覺西薇‧姬蘭5歲時照片,特別為西薇‧姬蘭量身創作之原創畫作。(鄒孟芸攝影)
 在這次以「Life in Progress」生命進行式為世界巡演的主題,西薇‧姬蘭說「壓力是巨大的,是因為我讓壓力變大。」在這次告別舞台的演出,她不斷提醒自己,享受這個時刻,並叮嚀自己別忘記這是最後一次,因此壓力與身體的疲憊,造成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但她知道自己並不能享樂–。在即將告別舞台生涯的這個階段,她說我要捍衛這些作品,每個對他來說都非常重要,必需百分百的呈現,不能是50%或80%,甚至是99%都不行,不然就不要做,這是唯一的方法。目前西薇‧姬蘭正全心投入告別舞台的最後演出,積年累月的他是不可能停止跳舞,也表示完美主義已深深烙印在他身上,因此他會一直堅持到謝幕的那一刻。

西薇‧姬蘭決定以舞者的身分最後一次進行世界巡迴。(歸鴻亭攝影)
 西薇‧姬蘭出生於法國巴黎,11歲時進入巴黎歌劇院芭蕾舞蹈學校,她完美的身形、細膩的足部動作、驚人的跳躍能力,加上卓越的領悟力與野心,讓她成為老師們眼中的天才舞者。在2015年,西薇‧姬蘭決定以舞者的身分最後一次進行世界巡迴,懷著感恩的心及身後濃烈的情感,這次巡演推出全新的舞碼,向大家說珍重再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10/1 下午 07:18:32
關鍵字:西薇‧姬蘭,芭蕾,幾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