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成為台東紅茶的推手
-訪視花東縱谷部落社區營造之九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東鹿野特稿
2015/9/26 下午 09:03:03 / 國民旅行

 福鹿茶可說是台東縣名產之一,更是鹿野鄉最重要的經濟作物。目前鹿野鄉永安村約有4分之1居民工作與茶有關,其中最關鍵的就是新元昌製茶工廠的設置。如今新元昌在鹿野生根40年,在文化部前身文建會時代就開始協助之下,轉型為「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

新元昌製茶工廠負責人溫吉坊傳承父業、積極進行改良,甚至將產品註冊了產銷履歷,成為紅茶的推手,目前更致力於紅烏龍,將此推廣成鹿野鄉的特色茶。(歸鴻亭攝影)
 溫增坤於民國55年引進阿薩姆紅茶,開始推廣台東的紅茶事業,於民國60年遷至鹿野鄉永安村開設「新元昌製茶工廠」,民國70年代之後,紅茶事業開始走下坡,在省政府農林廳的輔導之下,新元昌製茶工廠參加茶葉衛星農場計畫,開始生產「紅茶飲料包」,溫家用台茶8號出品的平價紅茶飲料,當時是大部分台東人共同的兒時記憶,後來由於環保署推動禁用鋁箔袋包裝,新元昌紅茶飲料於民國87年劃下句點。

溫吉坊夫人說明未來新元昌將朝向生產、體驗、教育與文化的方向努力,克盡台東縣第一家製茶工廠的本份。(歸鴻亭攝影)
 新元昌製茶工廠負責人溫吉坊表示,當年他父親溫增坤來到台東時,農民生活都很困苦,而鹿野地區開始推動種茶之後,許多人經濟獲得改善,尤其在民國71年李登輝來訪,為鹿野茶命名為福鹿茶之後,鹿野進步更快。為了延續新元昌的風華,持續照顧茶農,新元昌製茶工廠在仙人掌鄉土工作室協助之下,獲得文建會地方文化館-地方文化圈計畫補助,未來新元昌將朝向生產、體驗、教育與文化的方向努力,克盡台東縣第一家製茶工廠的本份。

介紹當年採茶姑娘穿著的工作服裝。(歸鴻亭攝影)
 溫吉坊指出,製作茶並不容易,首先得耗上許多時間在於栽種茶業,接著收成之時,必須花費不少的人力在採茶的工程上,拿回工廠後必須經過萎凋、靜置、攪拌 、殺菁、揉捻、乾燥、團揉、烘焙等步驟,最後才能將千辛萬苦的將產品仔細品茗。如此繁複且多程序的製茶過程,雖說不容易,但他們依舊堅持最好的品質藉由一層一層的關卡仔細篩選,製造出最上等的茶給消費者。

當年台東的紅茶事業讓許多人經濟獲得改善。(歸鴻亭攝影)
 如果回顧起台東鹿野鄉的茶葉史,新元昌創辦人溫增坤的確佔有重要扉頁,進而被尊稱為「台東茶葉之父」。溫增坤於98年10月壽終正寢,享年96歲,而他一手打下的紅茶事業並未落幕,溫吉坊也傳承父業、積極進行改良,甚至將產品註冊了產銷履歷,成為紅茶的推手,目前更致力於紅烏龍,將此推廣成鹿野鄉的特色茶。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國民旅行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26 下午 09:03:03
關鍵字:新元昌,紅茶,鹿野,溫增坤,溫吉坊,茶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