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阿度的店"創立人文自行車概念體驗生命與自然
-訪視花東縱谷部落社區營造之十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東鹿野特稿
2015/9/27 下午 08:06:02 / 國民旅行

 位於台東龍田有一家「阿度的店」,服務項目為租借腳踏車以及周邊導覽。結束旅程後發現,印象深刻的並不是該如何正確使用自行車,也不是導覽員口中的知識,而是看到了他們對人生的豁然及享受,並且堅持著讓更多人了解在地美的夢想。

「阿度的店」老闆阿度希望在還沒退休的9年內為日人治台時留下的日式宿舍請命,希望政府能撥款整修,替地方留下一座古蹟。(歸鴻亭攝影)
 13年前,老闆阿度(Ido)在一個機緣下,於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創立第一家店,以人文情感搭配自行車,體驗生命與自然,創立一種人文自行車的新概念。這位從台北搬到台東的「移民」阿度說,當時只想要有個根,不想再當浮萍,所以有了「阿度的店」,且看到了關山單車市場的蓬勃發展,再回頭看到龍田豐厚的自然人文條件,決定把單車引進龍田再注入導覽解說的元素,讓自行車變得更有生命更有價值,而不只是冷冰冰的機械,開創更具市場深度的新未來,為現在的發展主軸。

阿度在一個機緣下於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創立第一家店,決定把單車引進龍田再注入導覽解說的元素,讓自行車變得更有生命更有價值,創立一種人文自行車的新概念。騎著腳踏車徜徉於台東的鄉間小路,是一種拋棄塵俗的享受。(歸鴻亭攝影)
 從店裡出發後向右轉約百公尺,有著一間皆由檜木製成的古老日式建築,那是當時一名老校長的宿舍,經過了80幾年後,如此具有紀念價值的日式建築已剩下兩棟,另一棟則是在1939年設置的鹿野托兒所。阿度分享,由於當年日人治台,在此設立日本人移民村,所以日式建築隨處可見,但剩下的老校長宿舍保存相當不易,現在已不開放入內參觀。

在棋盤式的道路中雖基於安全原因沒有辦法「躺馬路」,但一起排排站歡呼則是允許的。(歸鴻亭攝影)
 他說,曾經向交通部申請,並獲撥了1,100萬的資金,用來修復這兩棟極具歷史性意義的日式建築,卻因為與台東縣政府沒配合上,補助金又被收了回去,十分可惜。阿度表示,台北的許多老式建築,因為曾經住過政治或學術名人,就被申請為古蹟,如孫運璿粱實秋等,由政府撥款整修,成為歷史景點;在這裡從事解說服務已經歷經13年,希望在他退休前,能請文化部相關文資局等單位瞭解,提供資源協助重建這兩棟日式房子,並能規劃管理開放參觀,讓大家能更了解當年日本移民村的歷史。「兩年多前前文化部長龍應台來參觀,可惜當時沒有機會向她提起這事,上個月現任文化部長洪孟啟到台東,只到附近另外的景點參觀,沒來這裡,期望能讓他聽到這個心聲。」

遠近馳名的「躺馬路」,近年來礙於安全問題,躺馬路此舉已改為躺在草地上仰望天空,雖說地方改了,但以不同角度、不同的形式看世界的意義依舊沒變。(歸鴻亭攝影)
 隨著導覽的進行,不得不提到遠近馳名的「躺馬路」。阿度說,躺馬路的由來其實是有一回因為熬夜,只好硬著頭皮帶隊而產生。那天徹夜未眠的他就躺在龍田村清淨的馬路上睡昏過去,醒來後發現大家跟著他躺在馬路上,這才讓他發現,原來看著綠樹在天頂搖曳、白雲從綠葉間飄過,仰望小葉欖仁樹優雅的樹蔭,時間悄悄走過,看世界的角度變了,心也更開闊了。但近年來礙於安全問題,躺馬路此舉已改為躺在草地上仰望天空,雖說地方改了,但以不同角度、不同的形式看世界的意義依舊沒變。

 「阿度的店」是台灣第一家常態性在做自行車結合導覽解說的店家。一頭飄逸長髮、藍白拖為標誌性特色的阿度,用著濃厚口音且兼具幽默感的導覽,不僅是龍田村生態文化的重要推手,更讓大家在旅途的過程中體會生命與自然的結合。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國民旅行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27 下午 08:06:02
關鍵字:阿度的店,自行車,台東,龍田,鹿野,文資局,龍應台,洪孟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