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無障礙閱讀推廣計畫 強調每個人都有文化參與權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10/2 下午 06:03:01 / 文化藝術

 「閱讀是一把開啟與世界交流、與自己對話的鑰匙。」為了積極邀請身心障礙者參與並感受藝文跨界的魅力,文化部今年推出「無障礙閱讀推廣計畫─飲食文學與讀劇」系列活動。

「閱讀是一把開啟與世界交流、與自己對話的鑰匙。」為了積極邀請身心障礙者參與並感受藝文跨界的魅力,文化部今年推出「無障礙閱讀推廣計畫─飲食文學與讀劇」系列活動。(鄒孟芸攝影)
 《食家與廚娘》讀劇展演用以「飲食文學」為媒介,改編自臺灣知名文學家蔡珠兒《紅燜廚娘》及朱振藩《食家列傳》兩部文學作品。本劇邀請姜富琴導演擔綱編導,邀請聾、盲及劇場演員共同參與,編導姜富琴表示:「劇中聾、盲演員皆有戲劇相關演出經驗,舞台上的大家都是平等、無障礙的。」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王淑芳也指出,以往利用文學改編舞台劇的表演形式,皆獲得廣大迴響,這次主要以讀劇的方式,搭配時下熱門的飲食文學,進而更貼近民眾。

在眾多篇章當中,〈食神─詹王〉的故事最令人印象深刻,也因此故事,現在民間有著祭祀「詹王」之俗,所有飯館、酒館信奉的廚師,無一例外。(鄒孟芸攝影)
 文化部表示,「無障礙閱讀推廣計畫-飲食文學與讀劇」系列活動,從「飲食文學名家講座」開始,在無障礙場地規劃、手譯員及聽打服務之協助下,目前近600名民眾參與,包含超過 50 位的身心障礙者。此外,更為身心障礙者設計「讀劇工作坊」課程,具表演藝術專長、有身障者教學經驗的講師群,跨障別帶領學員啟動其豐富的表現潛力,把表演學習的經驗帶回生活中,探索及建立更多的可能,更深層的涵義即為強調每個人都有文化參與權,這也是推動無障礙閱讀的初衷。

文化部表示,「無障礙閱讀推廣計畫-飲食文學與讀劇」系列活動,從「飲食文學名家講座」開始,在無障礙場地規劃、手譯員及聽打服務之協助下,目前近600名民眾參與,包含超過 50 位的身心障礙者。(文化部媒體公關組提供)
 在眾多篇章當中,〈食神─詹王〉的故事最令人印象深刻,故事內容開端為隋文帝曾問一位詹姓御廚,什麼東西最好吃?詹姓御廚便回答「鹽」,隋文帝不悅,以戲君之罪,將其殺了。此後,御廚們擔心惹禍上身,不敢在菜中放鹽,隋文帝食而無味,終悟其中奧妙,遂封該御廚為「詹王」。也有另一說為,詹王本名詹鼠,並非御廚,實為名流浪漢,隋文帝問:「何物滋味最佳?」,詹鼠答「餓」。於是帶著皇帝出城,等到皇帝餓壞了,隨即拿出預備的蔥油餅充飢,皇帝終於明白,人一餓吃什麼都香,為了紀念這段奇緣,便封他為「詹王」。也因此故事,現在民間有著祭祀「詹王」之俗,所有飯館、酒館信奉的廚師,無一例外。

 王淑芳也說,讀劇即是以最簡單的形式,將色香味俱全的內容搬上舞台,其實是更不容易的事,舞台上口語傳意、手語傳情結合戲劇演出,儘管文學作品引經據典,但透過導演與手語老師的翻譯及與原著作家的往返修正詞彙語氣,整場演出將分為10幕篇章,每篇章都是一道道美味佳餚及美食故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10/2 下午 06:03:01
關鍵字:無障礙閱讀,詹王,飲食文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