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何國慶:明朝萬曆朝文明昌盛媲美西方文藝復興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10/2 下午 07:10:10 / 文化藝術

 從前,教科書上說明朝是個黑暗的時代,皇帝昏庸,還經常不上朝,事實上,中國在明朝時期是全球貿易第一大國,擁有的白銀數量居世界第一,不論在政治、軍事方面或在思想、文學、書法、繪畫、科學、西學、佛法等領域,都是人才輩出。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介紹明朝,不論在政治、軍事方面或在思想、文學、書法、繪畫、科學、西學、佛法等領域,都是人才輩出。(鄒孟芸攝影)
 20世紀末,全球處於網路迅速崛起的環境下,傳統書寫面臨電腦鍵盤的挑戰,企業家何國慶致力保存傳統書寫文化,以父親之名創立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 試圖找回手寫的溫度與筆墨中的人文關懷,書法不僅是書寫的藝術,當中還蘊含著先人的智慧與文化的核心價值,展望未來,基金會仍秉持推展書法文化為宗旨, 以達到見賢思齊,豐富精神生活,增長人文素質的社教功能。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成立滿20周年,特地籌辦晚明名家書畫作品展。(鄒孟芸攝影)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成立滿20周年,特地籌辦晚明名家書畫作品展,總計展出130餘件明代書畫珍品,該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表示,125位明代重量級文化大師,分為「首輔」、「軍事」、「大師」、「文藝生活」、「書法」、「繪畫」、「高僧」、「西學」、「福建」、「被服嫻雅」共10大類,將明代萬曆朝文化整個搬進台北市的中正紀念堂,第一次完整地藉由各領域的史料來解讀萬曆時期的歷史生態性,其中不乏珍貴的作品,極具史料價值。

這項展覽珍品極多,諸多面相呈現明代的風華萬象。(鄒孟芸攝影)
 展覽中展出一封楊鎬措辭嚴厲的《與豐臣秀吉書》,時值豐臣秀吉第二度調大軍渡海進攻朝鮮,,楊鎬身為督察院右僉都御史,總理朝鮮軍務,文中先對豐臣秀吉曉之以理,再動之以情,語氣激昂,措辭嚴密,展現出萬曆朝泱泱大國的霸氣。此封勸降書更是改變朝鮮命運的一幅作品,逆轉了抗倭援朝戰役的局勢,成功壓制了日本的野心,展現出明朝在亞洲的地位及影響力。另外,明朝在文學及思想上也有所做為,湯顯祖是明代大戲劇家,被稱為中國的莎士比亞,他的代表作《牡丹亭》在中國戲劇史乃至世界戲劇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湯顯祖的書跡鮮有傳世,此次展出的《紅塵堆裡七絕》,彌足珍貴。

本次巡展除了集結了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收藏的重量級書畫作品之外,特規劃了共18場明代專題系列講座以及明代生活美學系列講座,並在展覽期間提供預約制的定期導覽。(鄒孟芸攝影)
 除了湯顯祖外,影響日本文化更深遠的當屬張瑞圖,明朝末年,福建高僧隱元隆琦把張瑞圖的書法帶去日本。在此之前,日本人一直對於晉、唐精緻典雅的唐樣書法比較熟悉,初次見到表現個性的獨特書風之後,大開眼界,與王鐸同為影響日本書壇的兩位巨擘。

 本次巡展除了集結了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收藏的重量級書畫作品之外,特規劃了共十八場明代專題系列講座以及明代生活美學系列講座,並在展覽期間提供預約制的定期導覽,期望能從政治、經濟、生活、藝術、等諸多面相呈現明代的風華萬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10/2 下午 07:10:10
關鍵字:晚明,萬曆,豐臣秀吉,書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