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法務部修改"法醫師法" 法醫師工會:"簡直踐踏人權!"


新網記者許禕庭台北特稿
2015/10/5 下午 05:02:26 / 人權社會

 法醫鑑識不科學,各種荒謬錯誤的解剖鑑定層出不窮,冤案未檢討法務部卻修《法醫師法》,讓病理醫師免訓免試擔任法醫師。

反對《法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記者會,林永頌:法醫要專業化。(許禕庭攝影)
 行政院會5月21日通過《法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即將在本會期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審查,本次修法重點有二:一、病理專科醫師可以免訓與免試取得法醫師資格;二、法醫解剖只能由病理專科法醫師為之。此次修法幾乎是將《法醫師法》規範之法醫專業訓練與考試制度徹底取消。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說,立法院於民國94年12月28日通過《法醫師法》,規定成立法醫學研究所,獨力培育養成法醫師,需有法醫學「碩士」學位,得報考法醫師高考,取得資格,才能加入法醫鑑定行列,針對此次法務部提出的荒謬條文,除破壞國家考試制度外,也嚴重影響法醫鑑定品質,希望立法院阻止此項修法,並要求法務部檢討法醫鑑定疏失之責任,提升法醫鑑定品質,避免再生冤獄。

 法醫要專業化,法醫的主要業務是執行刑事訴訟規定的「法醫屍體相驗」及「法醫屍體解剖」其鑑定報告是司法偵查、起訴、裁判的重要依據。

 近年來媒體聚焦之重大型案疑雲,如蘇建和案、江國慶冤死案、日月明功案及馬總統曾說「我管定了!」洪仲丘案等,其中法醫鑑定爭議不斷,鑑定者皆為病理專科醫師之法醫師,疑雲層出不窮,也未見檢討其鑑定能力與責任,鑑定過程也沒標準SOP流程,中華民國法醫師工會理事長邱清華博士怒道:「把人權、人命看得太輕」。

法醫鑑定爭議不斷,鑑定者皆為病理專科醫師之法醫師,現場律師林永頌(左中)與第17屆法醫病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蕭開平(右)爆發口角。(許禕庭攝影)
 全國可執行法醫解剖的病理醫師僅少數15人,而實際從是解剖工作者約為10人,但幾乎集中在少數3至4人之手,有壟斷現象,而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每年編列4,000萬元的「法醫解剖費」,依案件數計算,解剖1例,給付新台幣19,000元,每年約有2,000例案件屍體要解剖,有時一日解剖3~4具,在這樣的制定標準下,可能影響鑑定專業,林永頌說:「立法院應凍結法務部法醫研究所4,000萬元預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許禕庭 日期:2015/10/5 下午 05:02:26
關鍵字:法務部,法醫,蘇建和,江國慶,洪仲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許禕庭報導
許禕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