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謝杰樺用建築理性思維 帶領舞者"去自由"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10/5 下午 05:53:11 / 文化藝術

 在摸索的路途上,自由總在自覺與不自權的圈套中消弭,而你我的詮釋也各不相同。安娜琪舞蹈劇場編舞家謝杰樺用建築理性思維思考肢體的創作,用不同的眼光,帶領舞者從身體的自由出發,再啟以不同以往的運動方式、能量與態度,釋放自由的多重變奏與即興。

安娜琪舞蹈劇場編舞家謝杰樺用建築理性思維思考肢體的創作,用不同的眼光,帶領舞者從身體的自由出發,再啟以不同以往的運動方式、能量與態度,釋放自由的多重變奏與即興。(鄒孟芸攝影)
 謝杰樺在建築與編舞的雙重影響下,擅於從邏輯、辯證以及空間結構等概念出發,思考舞蹈展演的多元形式與表演,進而讓作品具有獨特的空間概念與建構邏輯。他表示,這幾年常常利用即興來做為動作素材追尋的方式,透過概念的建立與式當的引導讓舞者發展出有趣的素材。在排練的過程中,時常引我入勝的不在於那花俏的動作語彙,而是在即興規則建立之後,舞者隨著規則的限制,時常遇到阻礙,但又透過對於身體的了解,以及玩弄規則的結構中,發現解決阻礙的方式,並且打破了舊有動作使用的窠臼。

身而為人,受限於外在社會環境的框架侷限,每一步、每一個動作,都有固定的架構。他試圖嘗試不再制式的呈現,期許讓舞者與空間自由碰撞出令人賞心悅目的表演,這也是《去自由》的初衷。(鄒孟芸攝影)
 身而為人,受限於外在社會環境的框架侷限,每一步、每一個動作,都有固定的架構。謝杰樺分享,在台灣時,一直是個循規蹈矩的乖小孩,按部就班的照著計劃進行該完成的事,但當到了陌生的地方後,對於環境完全不熟悉且沒任何的侷限時,才真正的開始做自己,任何事情皆一手打理,也沒有外來的介入或是訂定規則,所有事情都照著他的意思進行,在這個時候才真正地意識到自由的感覺。在傳統的編舞上會精細的將所有舞步規劃好,但他試圖嘗試不再制式的呈現,期許讓舞者與空間自由碰撞出令人賞心悅目的表演,這也是《去自由》的初衷。

謝杰樺跳脫傳統編舞固有的結構與動作框架,《去自由》嘗試抹除結構與框架的邊界,並把舞者和設計群擺在第一位,除去權力、矯飾,無須扮演,提供自由的發揮空間,淬鍊風格激發出更多的無限可能。(鄒孟芸攝影)
 《去自由》在編舞及內容上針對「自由」此一主題拆解、研討、延伸,以有機發展與即興的方式,並透過身體與空間的關係,在自己、他人、環境這三個命題下,表現自由的可能、限度、矛盾與平衡,《去自由》又或許在追求自由的路上總有荊棘,卻在積極與被動間掙扎著索求自由。謝杰樺認為,我們的身體其實無形中都陷於空間的限制,我們其實都不自由。安娜琪舞蹈劇場燈光設計江佶洋也說,說人其實都不自由,卻又很想突破這種框架,燈光其實在現場就極度不自由,設備架好後即不能自由移動、經費也不自由,但在種種的規範下,希望透過謝杰樺的創作、舞蹈的身體,去解放我的燈光設計。

 謝杰樺跳脫傳統編舞固有的結構與動作框架,《去自由》嘗試抹除結構與框架的邊界,並把舞者和設計群擺在第一位,除去權力、矯飾,無須扮演,提供自由的發揮空間,淬鍊風格激發出更多的無限可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10/5 下午 05:53:11
關鍵字:自由,謝杰樺,安娜琪舞蹈劇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