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十年磨一戲 "祭特洛伊"全新改編磅礡登場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10/5 下午 06:29:12 / 文化藝術

 《祭特洛伊》以史詩環境劇場的形式,改編世界著名的詩篇之一:荷馬鉅作「伊利亞特」。十年前《祭特洛伊》在淡水滬尾砲台首演,驚豔四方,十年後,金枝轉移一牆之隔的雲門劇場戶外再度磅礡登場。

《祭特洛伊》以史詩環境劇場的形式,改編世界著名的詩篇之一:荷馬鉅作「伊利亞特」。十年前《祭特洛伊》在淡水滬尾砲台首演,驚豔四方,十年後,金枝轉移一牆之隔的雲門劇場戶外再度磅礡登場。(鄒孟芸攝影)
 「金枝」是人類學的名著,導演王榮裕以這個神話的名字,作為劇團的名號,搬演台語音樂劇,以聲嘶力竭的吶喊,誇張驚悚的視覺,光怪陸離的起承轉合,把本土庶民世界想像力發揮的淋漓盡致。王榮裕強調,《祭特洛伊》距離第一版首演,已相隔18年,對於史詩滿載的死亡與暴力、生存的價值以及人與土地的關係,皆有不同的感受,因此,他赫然發現對《祭特洛伊》有了更多新的想像,且虔心相信,不是他選擇《祭特洛伊》,而是《祭特洛伊》在召喚他。

王榮裕分享,環境劇場實在不容易掌控,光是舞台就耗時1個月勘查,道具擺設與動向一共改了3次,就連劇中的音樂也邀請到霹靂國際多媒體音樂總監風采輪參與音樂創作與編制。(鄒孟芸攝影)
 1977年首演的《祭特洛伊》,由「王媽媽」謝月霞領軍演出,2005年,謝月霞、王榮裕、王品果祖孫三代同台演出。王榮裕提起《祭特洛伊》總會想到十年前,媽媽與年僅5歲的王品果一同演出,那時的謝月霞牽著孫子的手、演出兒子導的戲,他覺得,那是她一生最幸福的時刻,雖說2015年起媽媽由演員成了觀眾,在天上俯瞰令她驕傲的兒孫,但這次依舊不缺席,會在天上看他們演戲。

 王榮裕分享,環境劇場實在不容易掌控,光是舞台就耗時1個月勘查,道具擺設與動向一共改了3次,就連劇中的音樂也邀請到霹靂國際多媒體音樂總監風采輪參與音樂創作與編制。風采輪表示,過去20年以從事台語配樂為主,受邀擔任《祭特洛伊》音樂總監必須非常有膽量,但在看過劇本後深受吸引,意識到劇情想傳達的意義非常深遠,雖與自身熟悉的布袋戲風格截然不同,仍然卯足全力參與,經常寫音樂到流淚,用生命刻劃每一個音符,共譜出了4首主曲及5首配曲。

編劇游蕙芳說,「金枝」主要發展為本土台灣美學並結合西方經典的演出,《祭特洛伊》雖已走過18年,但演員卻有一半在10年前就是團體中的一員,經過10年的蓄勢待發將再次呈現《祭特洛伊》的風采。(鄒孟芸攝影)
 「做環境劇場,讓我更深切感受藝術與土地的關係」。王榮裕表示,環境劇場就是跟土地直接的連結,在創作的過程中,發現特洛伊城雖是小小的城邦,希臘盟軍卻無情的吞噬,而台灣長久以來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想藉此劇分享給現在的人民,土地的認知分為兩個層次,國家的認同與環境守護,希望藉由這齣戲做為開端,提醒台灣人絕不能失傳珍惜土地的使命。他也指出,藝術就是將感受精雕細琢後呈現,這次改編主要著重於戰爭的殘暴、愛情與兄弟情,在道具上也響應環保的概念,不少現場擺設皆由回收品所製,且10年前的戲服也保留至今繼續使用,不僅展現出傳承的意義也為環保做了一個最好的表率。 

 編劇游蕙芳說,「金枝」主要發展為本土台灣美學並結合西方經典的演出,《祭特洛伊》雖已走過18年,但演員卻有一半在10年前就是團體中的一員,經過10年的蓄勢待發將再次呈現《祭特洛伊》的風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10/5 下午 06:29:12
關鍵字:金枝,祭特洛伊,風采輪,雲門舞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