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豫劇皇后王海玲擔綱"女李爾" 呈現莎翁最偉大悲劇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10/6 下午 05:49:15 / 文化藝術

 台灣豫劇團繼「豫莎劇」《約/束》及《度‧量》後,隆重推出改編自莎士比亞《李爾王》的三部曲《天問》。邀請王海玲以旦行扮飾「女李爾」,演藝歷經磨難、在權勢與親情風暴中發狂,最後幡然悔悟的人物。

台灣豫劇團繼「豫莎劇」《約/束》及《度‧量》後,隆重推出改編自莎士比亞《李爾王》的三部曲《天問》。邀請王海玲以旦行扮飾「女李爾」,演藝歷經磨難、在權勢與親情風暴中發狂,最後幡然悔悟的人物。(鄒孟芸攝影)
 現今舉世公認《李爾王》是莎翁最偉大的悲劇,也是戲劇演員終生難以超越的挑戰,莎士比亞創作的《李爾王》從表面看來,似乎就是一個頑固暴躁的老父親被不肖女活活氣死的故事,由於老父親湊巧是個國王,讓整齣戲的意涵與格局也就擴大了許多。編劇陳芳表示,曾經《李爾王》被改編為皆大歡喜的圓滿結局,流傳了一百多年後,莎劇版的嚴肅性依舊更刻劃在影迷心中,飾演李爾王對演員來說是非常艱難的考題,畢竟能兼具王者氣度與生命厚度,在大喜大悲中演繹人生況味者,並不多見,因此修改了5次劇本,特別為豫劇皇后王海玲量身打造「女李爾」,希望在悲劇結束之時,或許能帶給人們省思,讓悲天憫人的情懷使得世界更祥和。

導演呂柏伸分享,曾在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院觀賞過《李爾王》,卻因使用了燈光及聲響等現代技術,蓋過了演員演出的張力,進而模糊了戲劇本身的焦點,這讓他決定要以演員深厚的功力感動觀眾,剩餘的技術皆為輔助。(鄒孟芸攝影)
 此劇討論親情與加國、私慾與公義、人倫與天命,以出眾詩文及獨特諷刺風格刻劃悲歡離合與善惡果報,探究愛欲、寬恕、人性本質與存在的意義等永恆命題。導演呂柏伸分享,曾在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院觀賞過《李爾王》,在看到一場暴風雨裡李爾王必須吶喊及頓悟的經典橋段時,卻因欲營造出打雷及下雨的震撼,進而使用了燈光及聲響等現代技術,以致蓋過了演員的聲音,徹底模糊了戲劇本身的焦點,這不禁讓他思考,傳統戲曲為了新生引用了戲劇的技術,對傳統戲曲到底是幫助還是殘害,因此在當他有機會做李爾王時,決定主要以演員深厚的功力感動觀眾,剩餘的技術皆為輔助。

 王海玲表示,此次參演特別感謝兩位編劇,為她量身打造這齣《李爾王》,由於在前面兩部豫莎劇時,裝扮較不討喜及光鮮亮麗,因此導演承諾在第三部曲必定還她公道,也因應了女李爾的出現。另外她也說,李爾王確實是非常具挑戰性的角色,除了唱功之外要展現的身段也非常困難,但一切為的只是將傳統戲曲最美好的東西挖掘出來呈現在舞台上,並透露此劇會有打擊大鼓的橋段,除了讓觀眾們了解莎士比亞的劇作外,也希望傳達傳統戲曲的經典。

台灣豫劇團團長彭宏志說,豫劇團在豫莎劇截至《天問》的第三部曲,演員與團隊已具有相當程度的默契,也期待在有限的經費裡,盡心致力於傳統戲曲,讓豫劇團的作品能從舞台上帶到鄉村,分享給更多的人欣賞到如此經典的創作。(鄒孟芸攝影)
 台灣豫劇團團長彭宏志說,豫劇團來發展方向始終定為獨樹一格,豫莎劇截至《天問》已是第三部曲,工作團隊從第一部曲時即讓觀眾們眼睛為之一亮,到第二部曲的不斷磨合,一直到現在演員與團隊已具有相當程度的默契,也期待在有限的經費裡,盡心致力於傳統戲曲,讓豫劇團的作品能從舞台上帶到鄉村,分享給更多的人欣賞到如此經典的創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10/6 下午 05:49:15
關鍵字:豫劇團,豫莎劇,莎士比亞,李爾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