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月主打"青創世代.思想創業" 展現台灣新勢力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10/6 下午 06:12:06 / 卓越菁英

 「台灣月」今年邁入第10個年頭,往年屢獲好評的台灣,今年更是由音樂總監呂紹嘉率領國家交響樂團首次赴港演出,意義重大,特邀青年鋼琴家嚴俊傑擔任客席音樂家。

近年來青年創業蔚為一股全球風潮,文化部表示,台灣近年來由文化記憶、土地思考而包括數個明星級的青創平台,將在香港以快閃電形式進駐一個月,表達思想與實踐、跨界與開放的台灣新文化。(鄒孟芸攝影)
 滿10周年的台灣月以「思台灣─我想,我做,我同世界一齊玩」展現台灣文化價值與青年創意思考,主軸為「青創世代,思想創業」系列部分,主題則是《台灣給香港的五個禮物》,分別呈現「自由」、「記憶」、「堅持」、「好客」、「團圓」五種台灣生活風格與文化價值所規劃出的展品與展覽,而「世代」與「融合」則是今年節目上的兩大特色。活動涵蓋表演、文學、電影、展覽、文創等,展現台灣活動創新的軟實力,其中,知名設計師劉開在設計海報時,特別採用台灣唯一的活體印刷廠「日星鑄字廠」所提供的「齊」鉛字,作為今年主視覺設計元素,展現顛倒思考後的傳統展業也有新的文創思維。

 音樂部分,包括一向受香港樂迷支持的國家交響樂團,由呂紹嘉親率團隊首度登港,展現台灣古典音樂精銳自信的風采,另外,年輕時開啟台灣「唱自己的歌」民歌運動的胡德夫,近年以《美麗島》、《太平洋的風》影響了兩岸三地的創作人。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邱瑗表示,交響樂團在每個國家有不同的形成背景,在沒有西方管絃樂傳統的台灣,過去樂團都以文化教育體系營運。經過近三十年耕耘,這次演出會帶領著優秀音樂家,首度至香港演出,讓香港的朋友們不必再跨海來台,在那就能欣賞國家交響樂團從交響樂、室內樂到歌劇,皆是自信、精銳並有文化意識的「台灣之音」。

淡水小鎮導演梁志民說,目前《淡水小鎮》已是第7版,在這版的視覺享受上會有更大的突破,希望看完淡水小鎮的觀眾可以馬上訂機票來台一探屬於淡水的風光。(鄒孟芸攝影)
 在設計領域方面,則有服裝設計Sophie HONG與茶文化的「不二堂」,兩個將傳統文化推向當代時尚的代表性品牌。戲劇部分則有《淡水小鎮》,此劇首演自此已有25年的歷史,如此經典的舞台劇,從戲劇結合到文化旅遊,也是台灣月此次的感性設計。導演梁志民說,此次要攜著作品至港是至高無上的榮譽,目前《淡水小鎮》已是第7版,儘管有些演員已不在人世,有些演員繼續在這舞台上奉獻,在這版的視覺享受上會有更大的突破,希望看完淡水小鎮的觀眾可以馬上訂機票來台一探屬於淡水的風光。

 近年來青年創業蔚為一股全球風潮,文化部表示,台灣近年來由文化記憶、土地思考而包括數個明星級的青創平台,將在香港以快閃電形式進駐一個月,表達思想與實踐、跨界與開放的台灣新文化。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10/6 下午 06:12:06
關鍵字:台灣月,文創,淡水小鎮,青創,國家交響樂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