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皮膚疾病要對症下藥 自行用藥小心後果不堪設想


新網記者許禕庭台北特稿
2015/10/6 下午 06:46:08 / 醫療保健

 書田診所接獲一個案例,55歲男性,在1年前曾因右小腿局部濕疹至皮膚科門診就醫,當時處方投以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效果良好。今年8月,小腿再次出現類似症狀,自行塗抹上次未用完的藥膏,覺得有些好轉,便自行至藥局買相同的藥,沒想到使用後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更糟,範圍更加擴大,又腫又癢,趕緊就醫。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指出,皮膚疾病要對症下藥,自行用藥小心後果不堪設想。(歸鴻亭攝影)
 臨床上有許多民眾常把癬誤當成濕疹來治療,自行買外用類固醇藥膏塗抹,造成病情惡化,延誤接受正確治療的時機的例子。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指出,當治療濕疹的類固醇藥膏被拿來擦癬時,初期可能有改善,因為類固醇會壓抑黴菌感染引起的局部發炎反應,紅癢症狀減輕,使病患誤以為藥膏有效,但事實上黴菌並沒有被殺死,而是因為擦了外用類固醇藥膏,使得癬的表現不明顯,而形成「偽裝癬」(tinea incognito)。

 鄭惠文簡單教導民眾分辨一般癬及濕疹的差異,「癬」是皮癬菌滋生在皮膚或黏膜表面引起的一種皮膚病,症狀表現為局部圓環狀紅斑,中心是好的、脫皮、水泡;「濕疹」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症狀表現為紅斑、丘疹、水泡、糜爛、鱗屑、色素增加或減少、等不同的表現,症狀變化大,醫師提醒,兩種狀況發生是不相同的,發生以上狀況應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

鄭惠文教導民眾分辨一般癬及濕疹的差異。(歸鴻亭攝影)
 她提到,黴菌感染的治療主要投以外用黴菌藥膏治療,要特別注意,不癢不代表痊癒,切忌自行停藥,須按時回診並依醫師指示擦藥至病兆改善。至於外用類固醇的藥膏,在皮膚科門診雖經常使用,但醫師會根據患者症狀、部位,選擇不同強度及劑型使用,常用在發炎性皮膚病的治療。類固醇藥物使用強度、需要時間及劑量,要由專科醫師依照個別患者狀況來調整,患者切勿自行使用。

 皮膚問題的表現多樣,即使看起來很像,也可能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疾病,因此有問題時就應就醫治療,不可自行任意使用藥物,以免症狀更加惡化擴散。癬的發生為黴菌感染,應避免潮濕、衛生環境惡劣,而個人免疫力低的民眾亦較容易生癬。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許禕庭 日期:2015/10/6 下午 06:46:08
關鍵字:書田,鄭惠文,類固醇,皮膚科,黴菌,濕疹,偽裝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許禕庭報導
許禕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