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乳癌早期治療新觀念 術前標靶搭化療增乳房保留機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0/7 下午 06:17:16 / 醫療保健

 罹患乳癌是否要全乳切除,一直是治療上的迷思。早期乳癌病患被宣布罹癌時,因為擔心癌細胞復發或轉移,想馬上把乳房切除。現在,透過醫界發表的術前標靶輔助療法,先縮小腫瘤再進行開刀,不僅逾6成患者於手術前達癌細胞消失,透過新藥搭配能降低3成復發風險,可說為乳癌病患帶來福音。

罹患乳癌是否要全乳切除,現在透過醫界發表的術前標靶輔助療法,手術前標靶搭化療增乳房保留機率。(歸鴻亭攝影)
 台灣乳房醫學會祕書長曾令民表示,以往為避免癌細胞進一步擴散,會在確定乳癌病灶後,儘快評估手術可行性,將乳房大部分切除,因此容易導致乳癌病友內心憂鬱,而將原本在術後才使用的標靶與化療,提前到術前使用的目的,在於達到縮小腫瘤、控制癌細胞,進而降低乳房病灶切除的體積,有助保留部分乳房,且也可降低日後淋巴結轉移、復發的機率。

台灣乳房醫學會祕書長曾令民強調若能於確診後先提早進行術前輔助治療,對患者而言較有幫助。患者應多與醫師溝通,選擇適合自己最好的治療方式。(歸鴻亭攝影)
 曾令民說,乳癌中佔近3成的腫瘤標記(HER2)陽性患者,因癌細胞惡性度高,且手術切除仍有復發機率,以往多會在影像檢查或病理判定後,直接將乳房完全切除,導致病友憂鬱症狀,甚至逃避治療。目前的做法是先行評估,當出現乳房硬塊、不明分泌物等疑似乳癌症狀時,應先就醫檢查,經確診後,醫師會判定乳癌的腫瘤種類、分期,有無出現器官轉移等,判定是否可在術前接受標靶藥物與化學治療,尤其是腫瘤超過2公分以上,或是淋巴有擴散轉移的病人,其轉移擴散的機率相對更高,即使做電腦斷層或正子掃描攝影沒有任何發現,但並不意味就是沒有問題,因此若能於確診後先提早進行術前輔助治療,對患者而言較有幫助。患者應多與醫師溝通,選擇適合自己最好的治療方式。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說明,透過醫界發表的術前標靶輔助療法,可說為乳癌病患帶來福音。(歸鴻亭攝影)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指出,以往對HER2陽性早期乳癌治療的方式,手術扮演一定的重要性,但真正影響病患存活的關鍵是在手術後的輔助治療,儘管病患確診為早期乳癌,但癌細胞仍有可能擴散轉移,而手術只能切除在乳房上的癌細胞,無法處理已經轉移擴散的癌細胞,因此透過全身性的術後輔助治療,如標靶治療、化學治療或抗荷爾蒙治療,便是將可能已經跑出去的癌細胞趕盡殺絕。

 黃俊升說,新進的研究報告亦指出,針對早期乳癌,事實上可以改變治療順序,不一定要先急著開刀,可以先給予兩種標靶搭配化療治療藥物,將腫瘤縮小,就是所謂的「術前標靶輔助療法」,此治療的概念為先降低腫瘤期別,再進行手術,讓患者有更多機會可保留乳房,加入新的標靶藥物與化療藥物提前在術前使用,可降低患者癌症的復發並兼顧生活品質。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0/7 下午 06:17:16
關鍵字:乳癌,標靶,化療,乳房,曾令民,黃俊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