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金庸授權 首創融合武俠與歌劇"倚天屠龍記"


新網記者蔡語涵台北特稿
2011/1/4 下午 11:11:27 / 文化藝術

 武俠人物張無忌唱聲樂,究竟是什麼情況?喜歡玩出新創意的台北愛樂歌劇坊,本月22、23日將於國家音樂廳演出的《武俠歌劇.倚天屠龍記》,擺出「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大陣仗,顛覆觀眾的想像世界。

武俠歌劇"倚天屠龍記"六大門派高手造型。(歸鴻亭攝影)
 金庸的《倚天屠龍記》有電影版、電視版,台北愛樂歌劇坊這回推出歌劇版,今日記者會上,金庸筆下的的武俠人物,張無忌、周芷若、小昭、白眉道人和空性大師,由聲樂家邊演唱西方歌劇、邊劈踢打鬥,甚至耍刀槍擺起東方武俠身段來詮釋。

 導演鄭智文表示,談到如何展演武林小說中的武功,很多人認為該以真工夫或舞蹈來呈現武俠招式,但那都已經被其他人用多了,他想到使用「聲音」來展現,因此激發出西方聲樂與東方武俠的結合。

 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藝術總監杜黑則笑著說,剛開始練的時候歌手別說打鬥笨拙,走位也相當困難,苦練下來現在看來還真有一點有武功的樣子。

武俠歌劇"倚天屠龍記"張無忌與周芷若扮相。(歸鴻亭攝影)
 台北愛樂歌劇坊音樂總監邱君強則表示,《倚天屠龍記》「六大派圍攻光明頂」的六大派功夫剛猛、陰柔分明,還算容易表現,但曲目的挑選就頗不容易,每個歌手聲音都各有特色,除了考量歌手特質,想像曲子跟武功招式之間是否契合,所以14首選曲以歌曲風格為重,並用聲樂家的聲音作聯想,而非歌曲意識。

 邱君強說,最後決定曲目選自浦契尼《杜蘭朵》、莫札特《後宮誘逃》、威爾第《命運之力》、古諾《浮士德》、歐芬巴赫《霍夫曼的故事》、威爾第《遊唱詩人》、董尼才第《唐巴斯夸雷》等,分別表現六大門派如武當派「繞指柔劍」、少林派「龍爪手」、崆峒派「七傷拳」,甚至華山崑崙聯手的「正反兩儀刀劍法」,還有明教乾坤大挪移,挑戰觀眾的想像世界。

 他指出,有了音樂、武術其實還不夠,這次更與台北科技大學互動媒體設計研究所合作,設計多媒體搭景,希望藉由科技的快速換景,搭配緊湊的武打招式,更能展現出金庸小說的意境。

 《武俠歌劇.倚天屠龍記》裡,男高音黃亞中飾演張無忌、男高音孔孝誠飾演明教白眉鷹王、演員陳昭瑞飾演明教小昭、女高音何欣蘋飾演武當宋遠橋、女高音陳安妮飾演武當張松溪、女高音蔣啟真飾演武當莫聲谷、男中音林政勳飾演少林空性、演員陳雪甄飾演峨嵋周芷若,用歌劇來詮釋金庸小說,挑戰十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蔡語涵 日期:2011/1/4 下午 11:11:27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蔡語涵報導
蔡語涵報導列表
狗狗心事知多少? 蔣友柏劉素芳談養狗學
寵物世界 2011/1/4 下午 09:20:0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