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北美館"愛麗絲的兔子洞" 9組藝術家與觀眾互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0/8 下午 07:55:14 / 文化藝術

 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愛麗絲的兔子洞》多媒體展,9組來自不同領域的藝術家,讓愛麗絲掉進兔子洞,要觀眾體驗各式與日常生活邏輯迥異之處,與創作者一起打造新的身體與語言邏輯,重新思考觀看生活現象視角的其他可能性。

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愛麗絲的兔子洞》多媒體展,9組來自不同領域的藝術家與觀眾互動。(歸鴻亭攝影)
 北美館館長林平表示,《愛麗絲的兔子洞》此一展覽像是一個「介面工程」,將觀眾帶入作品當中,以各種創意手法翻轉觀演關係、真實與夢境的關係、日常生活中的關係。 而此一展覽的特殊性也讓策展人蕭淑文比喻策展過程為一個奇幻的旅程,而在展期82天之後經過觀眾與演員、藝術家互動後所產生出來的結果,也是充滿未知,非常令人期待。

 策展人蕭淑文介紹,這項展出供邀請來自視覺藝術、劇場、舞蹈等不同藝術領域的創作者,參展藝術家陳怡潔、何采柔、謝杰廷、耿一偉、謝杰樺+董怡芬、賴志盛、林其蔚、林昆穎、余政達建立起各自的實驗場域,觀眾將會成為作品的一部分,或必須跳脫原有的認知界限,或讓自己的直覺隨著指令起舞的同時,也開啟趣味、哲思、肢體、網路互動等多不同的體驗。

 放置在展間入口林昆穎的〈82個工作天〉,邀請82位願意分享一日工作的參與者,每位提供當日其電腦螢幕桌面的即時工作畫面與生活物件,觀看網路世界裡的工作型態,以及網路介面作為個人意識展演場域的可能與限制。藝術家賴志盛以美術館的志工為對象,作品〈這次,我是來找你的〉以溫暖親切的口吻,邀請為藝術而服務的志工穿著特製的、屬於每位志工私有的客製服裝,由配角成為主角,並安排舒適的沙發在展場各處,提供志工休息,期待經由關係位置的轉變,實質對於志工未來的藝術服務工作帶來細緻卻深遠的影響。

謝杰樺+董怡芬的「日常編舞」邀請民眾上台舞動身體,擷取日常生活裡簡單的動作,迸發出的驚人多樣性,透過每個人對指令直觀理解的反應,品味同一空間裡自己與他人的連結性。(歸鴻亭攝影)
 林其蔚製作〈緞帶放音機〉,借觀眾之口朗讀緞帶上的字音,形成儀式般的吟誦樂聲,將音樂/詩歌/吟頌/詮釋之權力交還給參與觀眾,觀眾保有自我詮釋文字與聲音自由表達的權利;陳怡潔〈『連合島』資料庫〉結合網路與動漫主題,將動漫主角身上的色彩轉化為同心圓,在虛擬的網路上成為島嶼的建築素材,建築共同創作的資料庫,成為各年代大眾集體記憶視覺壓縮後的圖騰,也歡迎觀眾在展出期間上網提供自己喜歡而藝術家尚未製作過的動漫角色,將會以此進行創作;謝杰樺+董怡芬的〈日常生活編舞〉請知名劇場演員錄製聲音檔案,參與者在平台上隨著耳機中的指令擺動身體、與平台上的其他觀眾一起完成互動指令,「這個作品重要的是在台上感受自己的身體與旁人的關係」,謝杰樺與董怡芬在開幕記者會上帶領12位舞者進行示範,也邀請觀展民眾上台舞動身體,擷取日常生活裡簡單的動作,迸發出的驚人多樣性,透過每個人對指令直觀理解的反應,品味同一空間裡自己與他人的連結性。

林其蔚的緞帶放音機,透過人聲吟頌緞帶上的文字,詮釋不同的音樂及互動關係。(歸鴻亭攝影)
 何采柔〈某日,〉在美術館建立起一排7道門的空間裝置,在展期間依照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的順序每日打開特定的門,門內的空間情境放大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儀式,每一扇門背後都有不同的驚喜,等待觀者親自體演。余政達〈It’s So Reality! 操實境〉將時下流行的實境秀與觀看實境秀錄影的觀眾反應並置:邀請3組在現實生活裡為室友、夫妻、樂團成員關係的人們觀看國外實境秀節目,並實錄他們的觀看反應,在6台展場大電視中同時播放,翻轉觀眾觀賞電視的經驗成為「觀看實境秀的實境秀」;謝杰廷作品〈月照六首〉與〈山中對話三首〉,規劃3個畸零地般、僅供一人進入或觀看的狹小空間,成為個人獨享的小世界,在其中播放謝杰廷閱讀中外詩人經典作品後,譜曲而成的新創詩歌作品,在空間與光線的凝結下,感受從視覺文字到聽覺樂曲的過程。

「It's So Reality!操實境」紀錄三個家庭觀看實境秀的類劇場,企圖思索在媒體猖獗的今日,我們的日常生活成了眾人面前演出的當代社會奇觀。(歸鴻亭攝影)
 耿一偉〈拉然巴在美術館〉以藏傳佛教中的大學問高僧「拉然巴格西」問談形式,與觀眾進行哲學與生活上的對談。此計畫將於10月10, 11月14及12月19舉辦三場論壇表演,邀請了5位哲學家伍至學、史偉民、龔卓軍、沈清楷及賴賢宗,以海德格描述人用一種融於世界所展開的狀態為題,進行三場各6小時的馬拉松對談。在對談現場,或展覽期間,觀眾都可以透過現場即時串流追問海德格所提及的這三種現象詢問人生或哲學任何相關問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0/8 下午 07:55:14
關鍵字:北美館,林平,蕭淑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