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農試所研發新試劑 讓百香果健康確保果實收成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0/13 下午 08:04:50 / 花木園藝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今日發表可檢測百香果病毒的關鍵技術─核酸檢測試劑套組,只要檢測出來即須整株移除,該技術將技轉給民間量產後,提供百香果種苗業者購買使用。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副所長蔡致榮(右)與該所花卉研究中心主任謝廷芳說明可檢測百香果病毒的關鍵技術。(歸鴻亭攝影)
 農試所副所長蔡致榮表示,百香果除了鮮食外,還可加工製成果汁、果凍等產品,應用廣泛,目前台灣栽培百香果面積達445公頃,一年生產7,958公噸,產值3.58億元。

 民國75年在百香果主要品種「台農1號」誕生5年後,國內百香果面臨了EAPV病毒的挑戰,栽培面積瞬間從1,213公頃降到300公頃,大幅縮水了75%,染病的果實會木質化或畸形變小、果汁率降低、風味變差,當時農試所便耗費2年研發出「全園更新健康嫁接苗」的栽培技術。

 農試所發現,經過檢測的無病毒苗可延遲感染並降低病毒的發病率,至少能維持百香果植株3到5個月的健康期,確保果實在收成後才發病,因此便在78年推廣了這項栽培技術,台灣的百香果產業也從此改成一年一期,每年採收完後,便要嫁接新的無病毒苗。他說,以前農民可7年換苗一次,現是每年要換苗,原因是病毒肆虐,遭病毒侵襲的百香果會木質化、畸型變小、果汁率低及風味差,失去商業價值,估計至少減損30%的產值。

 蔡志榮說,因應新浮現的百香果病毒及因未經病毒檢定種苗的種植,積極開發可有效檢測至少6種百香果病毒的檢測試劑套組,其中核酸快速檢測試劑,檢驗時間只要25到30分鐘,是一般市售核酸萃取試劑的一半,且花費成本和市售試劑的250元相比,這項新型技術只要10元,可大幅減少試管等耗材的浪費,朝試劑產業化,期望透過技術移轉給業者,讓病毒檢測試劑可商品化。

百香果除了鮮食外,還可加工製成果汁、果凍等產品,應用廣泛。(歸鴻亭攝影)
 該所花卉研究中心主任謝廷芳指出,百香果種苗繁殖期間,透過病毒檢定可確保種苗的健康品質,於田間種植有延遲並降低病毒發病率的效果,可確保百香果收益。

 她說,除持續掌握種苗繁殖之病毒健診關鍵技術外,並於今年度結合育種、栽培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等所內相關研究人員,組成「百香果優質種苗繁殖栽培技術服務團」,為百香果產業做全方位的整體性服務,維護產業之永續發展,並提升百香果種苗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頻道:運動休閒 分類:花木園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0/13 下午 08:04:50
關鍵字:農試所,百香果,核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