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林懷民睽違13年舞作"烟" 色彩強烈情慾濃厚空前絕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0/15 下午 09:03:00 / 文化藝術

 睽違13年,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長篇舞蹈作品《烟》重登台灣舞台,是他所有舞作中色彩最強烈,情慾最濃厚的作品。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2002年舞作《烟》創辦人林懷民,睽違13年再度登上台灣舞台。(歸鴻亭攝影)
 這齣舞作2002年在台灣首演,瑞士蘇黎世芭蕾舞團跨海要求授權,2004年該團將《烟》演遍歐洲,雲門卻將這部作品遺忘,直到今年才再度重排。林懷民表示,這齣舞作是他從作家普魯斯特作品《追憶似水年華》中獲得的靈感,但舞作本身卻是關於家族中愛慾糾葛的故事;他特別引用詩人聶魯達著名詩句「愛情是那麼短暫,而遺忘卻那麼漫長」,強調《烟》是一齣牽纏回憶、相當淒美的作品。

林懷民長篇舞蹈作品《烟》是他所有舞作中色彩最強烈,情慾最濃厚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舞作中有父母、母子亂倫、躁鬱症的女兒等角色,舞出破碎的回憶片段。林懷民說,《烟》舞台一角巨大枯樹聳立,投影呈現連建興超現實的畫作,淹水的房間海龜浮游,綠水的池畔黒豹凝視,黑衣女子穿梭在故人舊事的回憶。其中,一位全身赤裸的舞者躺在水池裡,與群舞的舞者沒有互動但頗有對比的興味;他回憶是在2002年與燈光設計張贊桃、舞台設計王孟超的一趟印度之旅,在恆河畔見焚燒屍體的漫天煙霧所感,以及撞見一棵巨大枯樹的詭譎之美,於是重現在舞作中,以不斷的場景變化營造回憶與遺忘的迷離異域,撲朔迷離的氛圍穿插魔幻寫實的畫作投影,舞者在俄國當代作曲家、蕭士塔高維契的傳人阿福瑞德‧許尼克(Alfred Schnittke)輕快與激昂的音樂裡。

這齣舞作是林懷民從作家普魯斯特作品《追憶似水年華》中獲得的靈感。(歸鴻亭攝影)
 雲門助理藝術總監李靜君指出,這齣作品一大特色就是情慾表現得非常赤裸,林懷民指出,《烟》沒有線性的情節敘述,而以關係複雜的家族成員互動,在一位黑衣女子的追憶中舞出他們的愛恨生死,情境濃烈,美不勝收。舞台一角巨大枯樹聳立,投影呈現連建興超現實的畫作,淹水的房間海龜浮游,綠水的池畔黒豹凝視,黑衣女子穿梭在故人舊事的回憶;燈光設計師張贊桃的光影幽微絕美,成雙成對的舞者,在許尼克華麗的華爾滋裏繽紛旋舞,青春流瀉;舞至終結,一位裸身舞者在舞台中央的水池起舞,滿天的落花,彷彿是枯樹憶起它的春天。

 國家兩廳院總監李惠美表示,《烟》無論從文學角度或藝術角度,都是極美的作品,之前錯過的朋友,這次要把握機會。

 《烟》將在10月16至18日、23至25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11月13至14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其中10月24日下午場演出結束後,林懷民將與觀眾進行「演後答客問」討論互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0/15 下午 09:03:00
關鍵字:林懷民,瑞士,蘇黎世,雲門舞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