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多蔬果勤運動做篩​檢 共同打擊大腸癌


新網記者杜宥彤台北特稿
2011/2/22 下午 10:36:51 / 健檢抗老

 每1、2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會降低15至33%大腸癌死亡率,而台灣地區每年約有4000多人死於大腸癌,有1萬多例大腸癌新增案例,只有不到30%比率的人會去做糞便潛血或大腸鏡檢查。

癌症希望協會鼓勵民眾多作大腸癌篩​檢。(杜宥彤攝影)
 癌症希望協會今日舉辦「大腸癌防治宣導月—打擊大腸癌、全台動起來」活動,呼籲民眾多蔬果、勤運動、做篩檢,才能常保健康。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科長施伶宜表示,該局96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平均每50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但台灣大腸癌病人在零期或一期的治療黃金期內,發現自己患有大腸癌的人數比例僅有21%,主因是篩檢不普及。

 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王正旭說,台灣健保目前提供50到69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他呼籲,若父母或兄弟姊妹罹患大腸癌,個人就是高危險群,應該提高檢查頻率,每年做1次。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科長施伶宜說明罹患大腸癌原因。(杜宥彤攝影)
 癌症希望協會推動大腸癌照護計畫,與基隆長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高雄醫學大學合作,共同抽樣300人,對象包含年滿40至50歲、父母或兄弟姊妹罹患大腸癌,一年未做過大腸鏡者,做大腸鏡篩檢後發現28.2%長有瘜肉。而歸於罹患大腸癌高危險群者,1/2沒有固定運動習慣,1/3沒有天天吃五蔬果。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腸胃內科主任吳登強提醒,任何一次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即使為陽性,不可存有僥倖心態。他說,若父母或兄弟姊妹罹患大腸癌且發生年齡在50歲前,篩檢年齡必須提早,若屬高危險群,應該用更準確的大腸鏡檢查篩檢方法。

 吳登強表示,從這項照護計畫可發現,如果沒有提早進行大腸鏡檢查,瘜肉長得愈大,演變成癌症的風險愈高。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健檢抗老
專題:杜宥彤 日期:2011/2/22 下午 10:36:51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杜宥彤報導
杜宥彤報導列表
50年代黑貓歌女 "白香蘭"傳奇流​芳
文化藝術 2011/8/5 下午 11:55:0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