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創之手"緊鑼密鼓積極啟動 李錫奇今製作手模支持


新網記者杜宥彤台北特稿
2011/2/24 下午 10:46:45 / 文化藝術

 中國藝術家協會《鳳凰網》策劃執行的「文創之手」,繼去年版畫家廖修平之後,漆畫家李錫奇今日上午接受雕塑取模作業,成為中華民國建國百年之百位文創之手的第二位參與藝術家。

中國藝術家協會"鳳凰網"雕塑小組成員向李錫奇溝通"文創之手"製作模式。(高珮詠攝影)
 李錫奇回顧台灣建國百年美術發展,建議政府應重視兩岸文化交流,培養青年藝術家走向國際。

 他認為,台灣前1/3美術受日本統治,日據時代的全省美展,大多都是印象派的風格。50年代末,現代藝術崛起,他在1958年組織「現代版畫會」,並於1963年加入「東方畫會」,當時的五月畫會對於現代藝術也影響很深。60年代是創新的年代,也是畫會的時代。

 他表示,70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重視經濟發展,畫廊時代來臨。他經營的版畫家畫廊,在1979年12月,推出「海外現代畫家邀請展」,包括:趙無極、丁雄泉、林壽宇、洪救國、夏陽、陳昭宏、張義、霍剛、姚慶章、韓湘寧等的作品,轟動一時。

李錫奇配合將手置入印模粉容易中開始建模。(高珮詠攝影)
 李錫奇說,80年代,政府提出十大建設,先有台北市立美術館,而後台中、高雄都有展覽中心。90年代,跟國際、兩岸開始有藝術交流。1988年台灣民間第一個展出大陸畫家作品的,是他經營的三原色藝廊。現代,年輕人則受卡漫影響,很多裝置藝術作品。

 他提到,昨天跟遼寧省博物館館長馬寶杰聊天,認為大陸經濟崛起後,對文化上很用心。

 李錫奇指出,重視經濟是強國,重視文化是大國。大陸很積極與台灣接觸,尤其在文化交流方面。他在福建度過元宵節,並帶台灣現代水墨畫家跟大陸傳統畫家做交流。

 他建議,政府應該擴大宣傳全國美展,或是多設大獎吸引各國青年藝術家來台參賽。

印模粉取得之陰模立即以石膏翻為陽模,後續經"鳳凰網"雕塑家林艷立與陳忠信以手為基本動機創作一個故事後,再翻矽膠陰膜建立母版,然後再翻蜜蠟陽模細修,最後以耐火石膏模製成最後模具,進入電窯燒製為琉璃成品,工繁耗時。(歸鴻亭攝影)
 李錫奇舉例,「我年輕時得過日本評論家獎」,是珍貴的一段回憶,青年時得到肯定會更加強藝術家的信心。

 被問起為何會被朋友楚戈冠以「畫壇變調鳥」稱號?李錫奇說自己是以中國文化的不變,來施展百變,例如最近創作「亙古餘韻」系列是承接「遠古的記憶」系列,「遠古的記憶」使用甲骨文等中國符號,也用到中國匾額,繼續從福建匾額形式中汲取養分,創作「亙古餘韻」系列作品。

 他說明,中國的書法、建築、七巧板都在他的作品中出現過。中國文化特有的光宗耀祖、光耀門楣觀念,具體表現在匾額上,有別西方只有獎座、獎盃。

 李錫奇提起,關渡美術館最近有向大師致敬系列。一系列展出以藝術接龍的方式,每個檔期推出一位藝術家,在一個空間展出一件作品,名為:「ONE PIECE ROOM」。他是第一位展出的藝術家,展期於3月5日至4月17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杜宥彤 日期:2011/2/24 下午 10:46:45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杜宥彤報導
杜宥彤報導列表
50年代黑貓歌女 "白香蘭"傳奇流​芳
文化藝術 2011/8/5 下午 11:55:0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