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CO英雄起​藝 嗩呐吹出岳飛滿江紅"​氣壯山河"


新網記者杜宥彤台北特稿
2011/3/16 下午 11:45:01 / 文化藝術

 臺灣國家國樂團(NCO)《英雄起藝》將於本月19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曲目包括世界首演王明星《臺灣四季音畫》、李哲藝《馬卡道狂想曲》、曾興魁《六月雪》,關迺忠《北國情懷》第一小提琴協奏曲及珠海作曲家陶景陶的《氣壯山河》。

自左至右為小提琴家蘇顯達、臺灣國家國樂團客席指揮郭聯昌與嗩吶家崔洲順。(杜宥彤攝影)
 其中多樂章的協奏曲《氣壯山河》曾獲中國音樂大賽金獎,幾乎囊括了嗩呐目前所能演奏的所有技巧,嗩吶首席崔洲順坦言壓力很大。

 臺灣國家國樂團客席指揮郭聯昌說,西樂融合中樂曲源較少,比較知名的有《梁祝協奏曲》,這首曲子第一次台灣首演就是他與小提琴家蘇顯達合作。

 他提到,《第一小提琴協奏曲─北國情懷》與蘇顯達第一次合作是在1995年,可惜技巧艱深,在台灣演出較不常見。

 蘇顯達補充說明演出的難度,《北國情懷》分三個樂章,第一樂章為夜曲,需要「深沉內斂的手法」鋪陳,注意「色彩上的醞釀」與「曲子的起伏」,考驗演奏者的控制力。第二樂章為情歌,用很多旋律性的東西。第三樂章為舞曲,注重律動感及結構性的表現,「必須精確又不能笨重」。

崔洲順與NCO演奏嗩吶協奏曲"氣壯山河"。(杜宥彤攝影)
 他解釋,西樂和國樂的音律不同,在時間感與音量上也有差異,西洋樂器情感表達是直接性的,它必須與指揮緊密結合,不然就會顯得笨重。

 嗩吶首席崔洲順解釋《氣壯山河》一曲用《滿江紅》的旋律,主要描寫岳飛攻無不克的氣勢,他說自己是反戰份子,要詮釋「好戰份子岳飛」情感上有些挑戰。

 他將《氣壯山河》分為五個部分,起始是「威」稱許岳飛的威武、勇猛;第二「戰」:戰爭場面;第三「慶」是快版,用北方民謠曲調;第四「變」敘述岳飛壯志未酬身先死,開始張力拉大,困難在同時展現「哀愁又雄壯」,他用哽咽來詮釋哭腔。結尾是「頌」,描寫岳飛雖死,他的精神不死,起義風潮引領民眾大破金兵。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杜宥彤 日期:2011/3/16 下午 11:45:01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杜宥彤報導
杜宥彤報導列表
50年代黑貓歌女 "白香蘭"傳奇流​芳
文化藝術 2011/8/5 下午 11:55:0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