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悲觀稜鏡折射下的世紀末 馬勒第七與艾爾噶大提琴協奏曲


新網記者杜宥彤台北特稿
2011/3/25 下午 06:53:26 / 文化藝術

 適逢馬勒逝世100週年,《NSO迷離世紀末—馬勒第七》將於本月26日於國家音樂廳演出,指揮斯帝芬‧索優姆(Stefan Solyom)與大提琴家蓋瑞‧霍夫曼(Gary Hoffman),帶來深邃動人的艾爾噶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馬勒第七號交響曲,展現悲觀稜鏡折射下的世紀末眾生相。

指揮斯帝芬.索優姆與大提琴家蓋瑞.霍夫曼與NSO綵排。(兩廳院提供)
 蓋瑞‧霍夫曼在1986年贏得羅斯托波維契國際大提琴賽,是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所屬的音樂家之一,曾為多位作曲家所寫的大提琴協奏曲擔任首演,例如羅倫.佩帝基雷德、喬爾.霍夫曼、雷諾.加努、基爾.紹哈特、葛拉西安.芬濟以及艾利略.卡特等。本次演出的艾爾噶大提琴協奏曲是他最喜愛的協奏曲之一。

 英國作曲家艾爾噶住院修養時,在病床寫下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開頭主題;主旋律憂傷而莊嚴;整曲帶著聽天由命之憾。其慢板樂章,採用降B調,美麗的抒情曲籠罩在深沈傷感下。樂評家焦元溥說它已「逼出無數聽眾的淚水」。

蓋瑞.霍夫曼詮釋艾爾噶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兩廳院提供)
 史帝芬.蘇楊贏得2000年國際西貝流士指揮大賽,師承指揮大師列夫.賽格斯坦與約瑪.帕努拉,是威瑪德國國家歌劇院與國家歌劇院管弦樂團繼任首席音樂總監。

 馬勒的第七號交響曲等待首演之前,1907年3月他被迫辭去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的指揮職位,7月長女死於猩紅熱。他發現自己羅患晚期心臟病。

 第七號交響曲分為五個樂章,第一樂章以送葬進行曲開場,活潑喧鬧卻又帶著苦澀,第二樂章法國號吹出小夜曲,馬勒則把這樂章與林布蘭《夜巡》相提並論。以「幽暗地」作為指示之第三樂章,先是低沉的定音鼓與管樂器,然後木管樂的叫囂,加上幽靈般閃現低音大提琴,變形的圓舞曲和輕歌劇。以「溫柔地」作為指示的第四樂章由小提琴獨奏開始,在吉他與曼陀鈴伴奏下,獨奏法國號營造出夜的氣息。馬勒表示第五樂章要捕捉「陽光普照」的燦爛,引了土耳其軍隊進行曲。

 馬勒用交響樂展現世界,其世界佈滿悲劇化的破格與碎裂,可能源於他小時候家庭不睦的經驗及多重族群身份的漂泊情感。指揮家呂紹嘉形容,馬勒的交響樂是「悲觀稜鏡折射下的世紀末眾生相」。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杜宥彤 日期:2011/3/25 下午 06:53:26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杜宥彤報導
杜宥彤報導列表
50年代黑貓歌女 "白香蘭"傳奇流​芳
文化藝術 2011/8/5 下午 11:55:0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