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1台北傳統藝術季開幕首演 "盤之古"重回歷史之初


新網記者陳宛君台北特稿
2011/3/31 下午 10:38:03 / 文化藝術

 台北市立國樂團與漢唐樂府首度合作,將於4月1、2兩日晚間七點半出演充滿神話色彩的南管編鐘樂舞《盤之古》,為「台北市傳統音樂季」揭開序幕。今年開幕首演,更請出了沉睡兩千多年的中山堂鎮館之寶「曾侯乙編鐘」,重現中國樂音之輝煌盛世。

"盤之古"第一幕'天之初'綵排,以多媒體表現混沌太初。(歸鴻亭攝影)
 漢唐樂府藝術總監陳美娥表示,這次開幕首演《盤之古》跳脫過去梨園樂舞給大家典雅婉約的印象,第一次嘗試以中國古代神話為故事核心,融合南管與國樂等音樂元素,搭配上失傳已久的少林寺拳法禪門太極,悠遊於優美的舞姿與清雅的樂曲之間,再現昔日華夏禮樂聖世之絕代風華。

 陳美娥說,《盤之古》全劇以天、地、人、音、樂為發想概念,創作出〈天之初〉、〈日之初〉、〈月之初〉、〈音之初〉、〈樂之初〉等五部曲,闡述人類的起源、中國古老音樂的產生與興盛。舞蹈部分大量採用太極元素,以太極外柔內剛的特色闡述盤古開天闢地、后羿射日與嫦娥奔月等精彩劇情,展現剛柔並濟的舞段身姿。

 《盤之古》首幕〈天之初〉闡述盤古開天的神話,全以打擊樂器演奏,更動用了最大有20吋的水晶缽,敲響人心與宇宙相連之共振頻率。〈日之初〉與〈月之初〉交融運用梨園樂舞與太極功法,更以最新科技的多媒體3D動畫,娓娓道出了后羿與嫦娥的情愛繾綣。

"盤之古"第五幕'樂之初'綵排,動用中山堂鎮館之寶"曾侯乙編鐘"。(歸鴻亭攝影)
 〈音之初〉則以品仔(笛)和洞簫的二重奏,描繪鳳與凰翩翩舞姿。最後樂章〈樂之初〉更動用中山堂鎮館之寶「曾侯乙編鐘」,敲響沉睡兩千多年的悠遠樂音,重現早已淹沒於歷史洪流的廟鐘之聲,帶領觀眾體現源遠悠長的民族記憶,走進亙古綿長的千古歷史。

 《盤之古》的音樂由笛子演奏家、作曲家陳中申編排,服裝造型則由知名設計師葉錦添打造,編鐘則是1978年在湖北省隨縣出土,現保存在湖北省博物館,目前全世界僅有4套原件複製品,其中1套由文建會購買收藏於台北中山堂中正廳,重達5千多公斤,全套編鐘共計65件,分3層8組懸掛於桐木鐘架上,鐘上刻有銘文,詳載當時的標音和樂律,被視為保存最好的一組先秦打擊樂器。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陳宛君 日期:2011/3/31 下午 10:38:03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宛君報導
陳宛君報導列表
世界糖尿病日 7大錦囊協助病友做好血糖控制
健檢抗老 2012/11/13 下午 03:21:27
10月"華山藝術節" 展現表演藝術多樣風貌
文化藝術 2012/8/7 下午 07:14:03
深耕藝術行銷 璞玉新秀114件畫作將拍賣
文化藝術 2012/7/13 下午 02:54:2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