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舞蹈秋天跨國團隊打造跨界舞作"迴" 解碼女人渴望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0/19 下午 07:03:52 / 文化藝術

 耗時4年,横跨美、英、荷、西、港、台6地創作團隊,舞蹈空間舞團與國際舞者聯手打造一個舞蹈、音樂、視覺齊揚的新作《迴》。

《迴》讓舞者纏繞長紅布的經典片段,構想來自於舊時代東方女性裹小腳的傳統。(歸鴻亭攝影)
 今年國家兩廳院兩年一度的「舞蹈秋天」,11月13、14、15日在國家戲劇院,將由舞蹈空間舞蹈團與音樂家譚盾打造跨界舞作《迴》登場世界首演,以充滿視覺意象的服裝和融合東西文化的肢體語言,試圖從女性視角,舞出東方女性的束縛與自由,解放女人內心的渴望。

 空間舞蹈藝術總監平珩表示,這個作品我們討論了4年,從紐約談到巴黎、阿姆斯特丹,再到台北;在不斷激盪下,台灣編舞家楊銘隆、西班牙編舞家伊凡.沛瑞茲(Ivan Perez)的東西方激盪,讓舞者動作更簡約,透過女性的視角,道出女性從束縛到解放,挑纏到揮灑的喜悅,並決定《迴》使用的樂曲譚盾4首鋼琴作品,分別是〈水彩的八個回憶〉、〈軌跡〉、為紀念現代音樂大師約翰.凱吉而作的〈C-A-G-E〉及〈晨霧〉,整場以水的拍打、舀水、倒水聲為旋律的樂曲,探索有聲與無聲、光明與黑暗、過去與現在、寫實與超然之間的軌跡;而首創鋼琴家王文娟與許毓婷現場與舞者同台演奏起舞的創意。

女舞者身著亮黃色舞衣,纏繞於3位男舞者之間,意指女人如果無法面對過去,也就遑論想像未來。(歸鴻亭攝影)
 《迴》以唐朝白居易「雪月花時最憶君」詩句為創作啟始,一窺世間的變動與永恆。平珩說,創作《迴》的過程裡,導演是男的,編舞家也是男的,可是他們很想講說從女性觀點來看看束縛跟解放,全舞以色彩參照出傳承、成長與豐收的3個階段,透過老、中、青3個女性的視角,凝一抹絶色,穿迴永恆。

 作家張曼娟分享觀舞心得,《迴》讓舞者纏繞長紅布的經典片段,構想來自於舊時代東方女性裹小腳的傳統,伊凡.沛瑞茲原本以白布條來表現,導演喬許.阿姆斯壯(Josh Armstrong)選定紅色,他們在創作的過程中吸收東方文化,紅色象徵束縛、愛、鮮血淋漓、熱情如火,透過女性的視角,道出女性從束縛到解放,挑纏到揮灑的喜悅。

舞蹈空間舞團與國際舞者聯手打造一個舞蹈、音樂、視覺齊揚的新作《迴》。(歸鴻亭攝影)
 另外,演出片段,舞者穿著色彩鮮明對比的服裝,舞出傳統東方女人的舉止,溫柔典雅,1位女舞者身著亮黃色舞衣,象徵著月亮、陰性力量、隨處漫遊等意象,纏繞於3位男舞者之間,意指女人如果無法面對過去,也就遑論想像未來。最後則以強烈肢體動作,卸下身上束縛,搭配譚盾的音樂,將東方美學與西方前衛做了極為巧妙的結合,相當精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0/19 下午 07:03:52
關鍵字:舞蹈秋天,舞蹈空間,平珩,譚盾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