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胎兒罕見"隔離肺併水腫" 長庚醫院胸水引流管置放術救命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0/21 下午 02:58:22 / 醫療保健

 20歲趙小姐是新手媽媽,懷孕26周時接受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嚴重水腫合併胸水,且在胎兒左側肺部看到一個4公分腫瘤,疑似為「隔離肺」,原計畫終止懷孕,轉診至林口長庚醫院後,施行胎兒胸水引流管置放術,翌日胎兒胸水即消失,肺部也開始擴張,今年8月21日順利產下一名男嬰。

20歲趙小姐懷孕26周時發現胎兒嚴重水腫合併胸水,施行胎兒胸水引流管置放術,順利產下一名男嬰。(歸鴻亭攝影)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一般兒科主治醫師徐任甫表示,隔離肺是指胚胎發育期間,肺動脈與部分肺組織發育不全,佔所有先天性肺部疾病的6%,當發生在胎兒時期,少部分的情形會合併胎兒水腫,重度的胎兒水腫會在腹腔與胸腔積水,若沒有在子宮內治療,很容易產生胎死腹中或是出生後的重度殘廢。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一般兒科主治醫師徐任甫(左)與長庚醫院林口醫學中心婦產部副教授蕭聖文(右)。(歸鴻亭攝影)
 徐任甫說,這個案例醫療團隊在胎兒27週時做胸水引流管置放術,隔天就看到胸水消失、且肺部擴張,趙小姐的懷孕過程也很順利,最後由闕河晏醫師剖腹產生下一名男嬰。男嬰出生後即被送往加護病房,醫療團隊隨即接受照顧,男嬰出生後兩週就接受胸腔鏡手術,由他與在新生兒科朱世明醫師合作,切除左邊的隔離肺和異常血管,取出4公分的腫瘤,如今男嬰也兩個月大,復原情形相當良好。

徐任甫與蕭聖文陪同趙小姐一家3口開心合影。(歸鴻亭攝影)
 長庚醫院林口醫學中心婦產部副教授蕭聖文指出,胸水引流導管放置術,是利用超音波指引,將長針放入孕婦腹腔,經由子宮、羊水腔進入胎兒胸腔內,然後用不到10元硬幣大的引流管,以「一圈在內、兩圈在外」的方式,將胎兒胸水引導到羊水腔,整個手術過程僅需5分鐘就可完成。

 蕭聖文提醒孕婦,若在產檢的過程發現胎兒有異常或先天性疾病,不用太焦慮緊張或擔心,應該先向產檢醫師了解狀況並詳細討論,再決定後續的治療,胎兒異常或是先天性疾病是有機會可以在子宮內就可以改善的。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0/21 下午 02:58:22
關鍵字:長庚醫院,腫瘤,隔離肺,徐任甫,蕭聖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