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孩童發燒超過3天淋巴結腫大 小心感染"親吻病"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0/21 下午 06:18:34 / 醫療保健

 家中孩童若持續發燒、頸部淋巴結腫大且眼白出現黃疸現象,很容易被當成一般感冒,小心是感染了EB病毒。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說明孩童發燒超過3天,有咳嗽、鼻塞、淋巴結腫大,小心是感染了EB病毒。(歸鴻亭攝影)
 日前書田診所接獲1名7歲女童高燒不退,連續發燒3天,有咳嗽、鼻塞、左胸疼痛症狀,看似感冒,但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超過兩萬,肝功能指數是正常的8倍,膽紅素總量是正常的3倍,確診感染EB病毒,緊急轉診醫學中心住院治療。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這名7歲女童有非常明顯的淋巴結腫大,且扁桃腺有白色分泌物,眼白出現黃疸現象,顯示已影響到肝功能,若沒有及早發現,不僅會造成肝功能指數上升,肝脾腫大,甚至出現嗜血徵候群,會吞噬掉自己的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甚至會引起腦炎、愛麗絲夢遊仙境徵候群,眼睛看起來的物體會放大縮小。

 這位女童證實感染EB病毒。葉勝雄說,EB病毒在國外又稱「親吻病」,病毒透過口水傳染,是疱疹病毒的一種,國外多是青少年時期感染,台灣幼童則大多在4歲前感染過,推測是因共食、家長餵食有關。

葉勝雄強調一旦感染EB病毒,會出現發燒、鼻塞、淋巴結腫大等與感冒相似的症狀,不可輕忽。(歸鴻亭攝影)
 他指出,「親吻病」初期症狀常與感冒混淆,嚴重時會反覆發高燒,當EB病毒侵犯腦神經時,可能會引起腦炎;部分人在初期EB病毒初期,眼睛周圍會浮腫,上顎的口腔黏膜可能出現連成片狀的出血點,後期皮膚會出現紅疹,因也有發燒、鼻塞、淋巴結腫大等與跟感冒相似的症狀,常被誤認為是感冒,提醒家長若孩子發燒逾3天不退,且合併頸部淋巴結腫大症狀,絕對不可輕忽,應該盡速就醫。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0/21 下午 06:18:34
關鍵字:淋巴,黃疸,病毒,書田,葉勝雄,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