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睽違3年NSO再度巡演兩岸三地 發表兩套新專輯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0/23 下午 07:33:33 / 文化藝術

 繼2012年在上海、無錫、北京演出後,國家交響樂團(NSO)由音樂總監呂紹嘉領軍,10月29日至11月13日將再前往兩岸三地進行大型巡演。

國家交響樂團)由音樂總監呂紹嘉領軍,將再前往兩岸三地進行大型巡演,今日並發表兩套專輯。(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表示,分別來自兩岸的兩位新銳作曲家將發表新作,台灣作曲家顏名秀作品《翔‧天際》將於廈門、香港場次作為音樂會的開場,而在上海、北京則由美籍華人黃若的《化變》揭開序幕,取材自黃帝四經之章節,以陰陽生萬物而化變之啟發創作。

 顏名秀說,每天一大早被關渡家中非常有生命力的鳥鳴聲叫醒,但也觀察到有一些燕子在鳥巢中死去,鄰居不會把鳥移走,因為會驚動到這些燕子。以這些在家家戶戶屋簷前築巢燕子為靈感,這首曲子寫於2012年,是為北藝大30周年校慶而作。

 顏名秀作品屢獲國內外獎項,包括亞洲作曲聯盟入野義朗紀念獎、美國Heckscher作曲獎、美國作曲聯盟作曲獎、台灣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中國三川獎等,並多次於美洲、亞洲、歐洲各地演出,並曾於NSO 2013/14開季音樂會接受委託創作《鑿貫》。

呂紹嘉(左)與國人作曲家金希文(右)合作錄製兩首作品《第3號交響曲》「臺灣」,以及《第1號大提琴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黃若於本樂季擔任NSO駐團作曲家,《紐約客》雜誌譽為「全世界最重要的青年作曲家之一」,《華爾街日報》評論「具有極度衝擊力和實力的年輕作曲家」;目前亦同時為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的駐團作曲家。

 這次巡演廈門、香港場次安排被布拉姆斯《第2號交響曲》,及與曾獲柴可夫斯基青少年音樂大賽3獎的鋼琴家嚴俊傑合作孟德德爾頌《第1號鋼琴協奏曲》。上海、北京則安排拉赫瑪尼諾夫《第2號交響曲》,並由旅美華人小提琴家林昭亮帶來同屬浪漫風格的柴科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最後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壓軸,由今年奪得柴可夫斯基大賽銀獎的小提琴家曾宇謙擔綱同首曲目。

 此次巡迴演出亦包括許多周邊活動,包括10月31日由焦元溥主講、NSO團員演出的講座《樂讀村上春樹》,上海除室內演出外,駐團指揮張尹芳帶領NSO管樂團員11月4日於上海城市草坪音樂廣場進行戶外演出,多位NSO聲部首席並受邀至上海樂隊學苑進行大師班指導當地學生。

自左至右為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邱瑗、錄音師錄音師尤子澤、呂紹嘉、作曲家金希文、作曲家顏名秀。(歸鴻亭攝影)
 另外,國家交響樂團也再度由繆斯藝術文化有限公司發行雙CD套裝的《世紀交響》,將最近1年的演出收錄在最新的《世紀交響》專輯中,曲目包括理查‧史特勞斯、拉赫瑪尼諾夫,以及西貝流士;並由國際唱片公司Naxos發行由呂紹嘉指揮NSO演奏國人作曲家金希文的兩首作品《第3號交響曲》「臺灣」,以及《第1號大提琴協奏曲》,其中大提琴協奏曲特地邀請國際知名大提琴家楊文信合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0/23 下午 07:33:33
關鍵字:NSO,呂紹嘉,顏名秀,黃若,林昭亮,嚴俊傑,曾宇謙,焦元溥,金希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