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收藏家何崇輝收藏張鋒作品捐贈私立南山中學


新網記者林富貴新北特稿
2015/10/25 下午 05:23:16 / 文化藝術

 收藏家何崇輝將自己多年珍藏的張鋒木雕和銅雕作品40餘件,當代名家書法作品亦40餘件,悉數捐贈南山中學永久典藏。私立南山中學於該校建校69週年校慶時,在該校南山藝廊舉辦「69校慶特展—欣然有得‧何崇輝捐贈作品展」,並於今日上午舉行開幕茶會,可愛的南山幼兒園小朋友們,特地帶來台語詩詞朗誦。

南山幼兒園小朋友們帶來台語詩詞朗誦表演。(林富貴攝影)
 何崇輝於1995年,偶然欣賞到雕塑家張鋒的木雕創作個展,作品題材多為其輩兒時所習見之市井小民生活景況,如補破碗、擦皮鞋、賣柴屐、劈甘蔗等。這種畫面對現下年輕人來說可能是難得一見,但卻是伴隨其成長的兒時記憶,當下心生歡喜,便開始收藏張鋒的木雕、銅塑作品,主題皆是與台灣舊時民間生活相關者。

 雕塑家張鋒是朱銘弟子,其作品有大師風範,木雕刀法俐落,線條流暢,下刀若庖丁解牛,只以神遇,不以目視,作品傳神寫意,隱藏諸多想像空間,值得一再探玩品味。其銅雕作品十二生肖,鎔鑄技法精熟,動物形象,似乎信手拿揑,卻呼之欲活,令人愛不忍釋。

 年歲漸增後,何崇輝對於「曾經我眼即為我有」的體認也愈發深刻,故年前開始為家藏十數載的張鋒雕塑作品覓一合宜之處,做捐贈計劃。經多方詢問、考量,皆以南山中學為首選,一則因其現任董事長王繼光為國內藝術教育先鋒,在其任職南山中學校長近卅年的任期內,以「美」治校,聲譽卓著;二來其行政團隊積極規劃,所擬相關計劃縝密詳盡,託付其此批作品,既能使之有完善的典藏空間,亦能為該校,甚或臨近學校、團體進行藝術教育時之實際教材,相信是藏得其所。

南山中學董事長王繼光、收藏家何崇輝,以及與會貴賓和南山幼兒園小朋友們歡喜合影。(林富貴攝影)
 南山中學表示,這次由該校舉辦的「69校慶特展」,除張鋒木雕、銅塑作品外,為使捐贈立體作品展陳時壁面不致太過「清澹」,何崇輝先生亦一併捐出包含吳平、陳昭貳、鄭善禧、賴宗煙、周澄、薛平南、官大欽、陳宏勉、薛志揚、吳金洋、李螢儒、蔡耀慶、古耀華等多位臺灣老、中、青三代藝壇名家之書法作品,以為捐贈展增色。同時,南山中學又請該校陳正家為雕作題詩近百首,觀眾欣賞張鋒之作品時,以閩南語誦詩,二者相得益彰,更添諧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林富貴 日期:2015/10/25 下午 05:23:16
關鍵字:何崇輝,張鋒,木雕,銅雕,書法,南山中學,王繼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富貴報導
林富貴報導列表
91記者節 新北記者職業工會辦理聯誼餐敘
新聞媒體 2020/9/1 下午 08:36:50
不分晝夜 特戰官兵濱海城鎮要地"夜行軍"訓練
電子政府 2019/3/29 下午 10:18: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