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愛嬌姨"彗星發現糖和酒精 有助了解生命起源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0/25 下午 06:40:53 / 天文地理

 彗星包含部分太陽系最古老和最原始的物質,因此科學家視彗星為時空膠囊,希望一窺46億年前太陽系誕生的奧秘。

《石英》網站報導天文同好戲稱為「愛嬌姨」的洛夫喬伊彗星偵測到糖和酒精。(歸鴻亭翻製)
 根據《石英》(Quartz)網站報導,巴黎天文台為首的彗星研究員尼古拉斯·比弗(Nicolas Biver)發表於《科學發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的研究,天文同好戲稱為「愛嬌姨」的洛夫喬伊彗星(Comet Lovejoy)上偵測到21種不同的有機分子,包括酒精乙醇C2H5OH和簡單糖類乙醇醛CH2OHCHO(glycolaldehyde),為星球的生命起源帶來新線索。

 這項研究表示,這些複雜有機分子可能是組成星球岩石物質的一部分。過去科學家也曾在彗星上發現其他有機分子。最近的一次是歐洲太空總署的菲萊探測器(Philae)去年11月登陸在67P/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發現多種有機分子,其中包括4種過去從未在彗星上發現的分子。

美國太空總署報導這一發現增加了彗星可能是生命所需的出現複雜的有機分子的來源證據。(歸鴻亭翻製)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French 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天體物理學家波克利莫凡(Dominique Bockelie-Morvan),該研究的共同作者說,這項研究雖然無助於彗星撞地球的解決方法,但有助於增長對彗星形成的知識,為瞭解地球上出現生命時的情況跨出必要的一步,也為地球生命起源提供一種可能的解釋。

 這一發現增加了彗星可能是生命所需的出現複雜的有機分子的來源證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報導,彗星是由太陽系形成冰凍殘餘,科學家們感興趣的是它們是比較原始的,大多數軌道遠離太陽,偶爾重力擾動讓彗星接近太陽,造成彗星加熱和釋放氣體,使科學家得以確定其組成。

《物理協會》網站指出科學家確知彗星包含許多可能是構成星球生命起源的重要成分。(歸鴻亭翻製)
 《物理協會》(phys.org)網站則指出,以往彗星被認為是「髒髒的雪球」,因為它們主要由灰塵和冰雪組成。不過目前就科學家確知彗星也常常包含了許多其他化學成分,可能是構成星球生命起源的重要成分,例如碳、氧、氫以及其他複雜有機分子如甲烷、甲酸、丙酮、胺等。

 這項研究是使用西班牙內華達山脈射電天文台的30米口徑射電望遠鏡進行的,在今年1月洛夫喬伊彗星最亮、散發物質最多時進行觀測。

 據了解,洛夫喬伊彗星是目前唯一已知含有糖類和酒精成分的彗星。該彗星在2014年8月被發現,是以最早發現它的一位澳洲業餘天文學家泰利‧愛嬌姨(Terry Lovejoy)命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0/25 下午 06:40:53
關鍵字:彗星,太陽系,NASA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