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漁船非法捕撈遭歐盟列黃牌 綠色和平籲應速改善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0/26 下午 06:17:18 / 生態環保

 我國漁船「順得慶888號」在中西太平洋作業時,動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登船查驗,發現該船非法捕撈黑鯊,及違反規定割鰭離身等情形後,漁業署上週五決定懲處,收回該船漁業執照8個月及懲處船東15萬元罰款,但歐盟已向臺灣非法漁業祭出黃牌警告,如在6個月內未能作出改善,歐盟市場可能施以經濟制裁,禁止進口臺灣海鮮,屆時損失將高達新臺幣5億2仟萬。

綠色和平組織海洋專案主任顏寧說明歐盟針對未有效打擊非法漁業的國家列為不合作國家,臺灣被祭出黃色警告,如在6個月內未能作出改善屆時損失將高達新臺幣5億2仟萬。(歸鴻亭攝影)
 綠色和平組織海洋專案主任顏寧今日痛批漁業署,未對「順得慶888號」在中西太平洋非法轉載漁獲一事查處,形成管理漏洞,同時也公布當時查緝船隻畫面,該船船長並坦承事前還請友人帶走4噸的魚貨,這是非法轉載,但目前對於漁船非法轉載並沒有明文條例規範,已成漁業署管理上的一大漏洞,呼籲漁業署應速修法,重罰非法作業、捕撈的船隻及船長。

 自2010年開始,歐盟針對未有效打擊非法漁業的國家列為不合作國家,歐盟會先向其發出正式警告,稱為黃牌,如指定時間內未能改善漁業管理以達國際標準,最終會被列入紅牌黑名單,面臨一系列制裁,包括禁止所有臺灣水產品出口至歐盟。顏寧表示,被祭出黃色警告,台灣其實不是先例,菲律賓及韓國船隻分別在去年及前年收到黃牌警告,兩國分別在今年及去年嚴厲修改法律,對於不法捕撈者給予重罰,將罰款提高至所得市價的5倍,金額最高可達等同新台幣2,800至3,150元;韓國船長還將面臨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菲律賓則是6個月的徒刑,反觀台灣懲處只罰3至30萬、吊銷漁業執照及船長手冊。

 歐盟是全球最大與獲益最高的海鮮市場,臺灣的水產品超過一半外銷,鮪魚更有9成出口到日本、美國等市場。雖然歐盟不是臺灣最主要市場,但臺灣出口到歐盟的海鮮仍價值新臺幣5億2仟萬。

左上為臺灣籍「順得慶888號」漁船正在太平洋公海上末經核准捕撈鮪魚,綠色和平準備登船查緝;右上為75公斤鯊魚鰭於「順得慶888號」上搜獲,魚鰭離身明顯違反臺灣與國際法規;左下為「順得慶888號」漁工正在將捕獲的旗魚拉上甲板;右下為「順得慶888號」漁船於太平洋公海上的GPS定位。(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她指出,過去臺灣漁船在全球海域的非法漁業事件頻傳,漁業署總是迴避非法漁業問題,再加上長期落後的管理方式讓國際社會相當不滿,醞釀已久的懲處一觸即發。歐盟的黃牌警告顯示臺灣漁業管理遠不及國際標準。漁業署過去以僥倖心態處理或大事化小的作法已經讓歐洲市場忍無可忍,大幅改革管理方式刻不容緩。

 顏寧說,臺灣失控漁業的癥結在於船隊太多但管理不善,中西太平洋就有近1,300艘臺灣遠洋漁船。大部分漁船待在公海數月甚至數年也不需進港,成為規管上最大漏洞。現在漁業資源減少但競爭卻越來越激烈,不少漁民鋌而走險,進行非法漁業。2006年臺灣曾因為大規模洗魚被國際制裁,不但削去70%的大目鮪配額,更需減少160艘大型鮪釣船,但也不見漁業署有有效改善的措施或動作。

 上月29日剛結束的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技術暨紀律次委員會(TCC)中檢討臺灣非法漁船問題,一艘臺灣籍漁船「Yu Fong 168」從2009年就已被列入非法漁船黑名單,在這6年期間,漁業署仍未能找到該漁船進行懲處。該漁船今年亦被列入印度洋非法漁船黑名單,與會成員認定該船仍在進行非法捕魚,逍遙法外,事件突顯臺灣在遠洋漁業管理上的無力與鬆散。除了監管不力,資訊混亂以及透明度低也是問題之一。她說,臺灣過去10年來沒有依照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規定,提交完整的漁船作業數據作科學分析,漁業署10年的「無為而治」真的讓國際看不下去。

綠色和平組織登上「順得慶888號」後,該船船長坦承有請友人先帶走4噸的漁貨的影片。(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綠色和平表示,臺灣漁業已失控,絕非單一事件。歐盟的黃牌是經過長期的觀察及評估,顯示漁業署管理不佳是長久以來的問題。雖然漁業署在「順得慶888號」事件上罕見地迅速處理,但過去光說不練的方式已經引發國際極度不認同。歐盟的黃牌是臺灣漁業的危機,但也是改革最佳轉機,呼籲漁業署應秉持處理「順得慶888號」的積極態度,迅速改革遠洋漁業的管理,包括以公開透明的態度落實永續漁業發展、提高非法漁業的懲處及罰則、完善監察制度,才能避免影響漁業出口經濟及挽回國際形象。

 漁業署則回應,歐盟祭出黃牌與「順得慶888號」違法捕撈是兩回事,歐盟不是因為「順得慶888號」違法捕撈才祭出黃牌,歐盟早於2、3年前即與台灣在談遠洋漁業的改善,10月1日祭出黃牌警告,是希望台灣在半年內給予遠洋漁業的明確改善計畫,漁業署將於一個月內初步答覆歐盟,6個月內做出具體表現,歐盟也會每半年與漁業署進行諮商,了解台灣改善的最新進度。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0/26 下午 06:17:18
關鍵字:漁船,歐盟,綠色和平,黑鯊,顏寧,菲律賓,韓國,太平洋,漁業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