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04年美術家傳記叢書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出版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0/27 下午 07:36:11 / 文化藝術

 為記錄並保存臺灣美術典範傳承與重要藝術家的生命印記,文化部自文建會時期起策畫編印「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迄今共累積出版88冊;民國96年開始更發行「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累積完成22部,持續為臺灣美術傳承留下寶貴的文獻資料。

自左至右為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蕭宗煌、文化部常務次長許秋煌與負責執行本計畫的藝術家雜誌創辦人何政廣。(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常務次長許秋煌表示,104年度分別出版完成「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梁鼎銘、江漢東、賴傳鑑、夏一夫、朱為白、黃朝謨6冊,以及「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黃朝謨、顧重光2部。

 梁鼎銘1898年出生,從小他就接受傳統與近代的西式教育。1920年代因為當時軍閥混戰、外侮頻繁,他以身許藝,選擇投身黃埔軍校,其才能受到軍校校長蔣中正賞識,成為開拓「全景圖戰畫」的第一人。來臺後的1955年,接任政工幹校美術組主任,獻身於藝術教育,繪畫領域亦相當多元,舉凡油畫、水墨、水彩、書法皆能卓然有成1959年英年早逝。

 江漢東1926年生於福建長汀,1948年渡海來臺。從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畢業之後,又向現代繪畫導師李仲生習畫,開拓了他對現代版畫的觀念與視野。1958年與秦松推動「中美現代版畫展」,隔年又與秦松、楊英風、李錫奇、陳庭詩和施驊,創立「現代版畫會」,將版畫帶入具有時代性、現代性的指標意義。1968年發現罹患了青光眼疾,導致後來幾近於失明,但是他仍然展現出超人的意志力,改以彩繪的創作,去表現記憶中客家文化的民俗慶典、歌謠和戲曲等。

 賴傳鑑1926年生於桃園中壢,從小學開始,便展現出對文學與藝術的興趣和才華,再加上長期閱讀「講義錄」,沉浸在小說、詩文、劇本和繪畫的世界,奠定了日後在文學與美術領域的深厚基礎。從1950年代初到1970年代末期,在「省展」、「臺陽美展」以及「全省教員美展」等大型美展中獲獎無數,成為戰後崛起的重要西畫家之

 夏一夫1927年生於山東棲霞縣,從小就展露出美術的天分,1942年在煙臺師範學校,遇到生命中的恩師鄭月波,向他學習西方美術的知識與技法,日後兩人更維持著亦師亦友的情誼。1988年獲得臺北市立美術館水墨大展「創新獎」的首獎,展露出獨樹一幟的水墨寫實新風貌。

 朱為白,本名朱武順,1929年出生於古都南京,並非藝術科班出身,但是來臺後師承於廖繼春與李仲生兩位名師,並加入「東方畫會」,參與戰後的臺灣現代美術運動。從1958年起到1971年為止,參加過第2屆到第15屆的「東方畫展」,在這段期間藝術創作日益成熟,逐漸成為臺灣當代重要的複合媒材藝術家。

 黃朝謨1939年生於屏東東港,從小就喜歡在外祖父的店鋪中觀賞書畫,以及在廟宇中欣賞彩繪和楹;1967年黃朝謨畢業於中國文化學院美術系,再進入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深造,之後便定居於比利時,長期致力於推廣臺灣、比利時的文化交流。在藝術的追求中,由平面繪畫到雕塑的立體造型逐步探尋。體認了平面與立體之關係,並在平面畫面上融合了立體架構。其畫作融合了中西技法之長處,結合了自然與心境,作品中常見寬闊遼遠的景象。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與「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活動現場。(歸鴻亭攝影)
 顧重光出生於1943年,畢業於師大美術系及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他在師大美術系時期,跟隨著林玉山、李石樵、廖繼春、李澤藩、黃君璧等名師學習,從學生時期就努力創作,嶄露才華。以油畫組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早期較多抽象的繪畫作品,他以一種奔放、狂飆的抽象風格,被當時媒體稱為「一支尖銳的現代的箭」。從事從抽象創作多年後。他大幅度的轉向精細的照相寫實風格,陸續發表不同系列的作品,無論是水果、瓷盤、花卉的靜物系列,鄉土、絲路風情的風景系列,以及對位系列等,作品在高度精細寫實技巧中,藉由題材的放大、對比、排列、組合等,架構出奇妙而非凡的視覺效果。

 文化部表示,「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與「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兩項104年度出版品,將廣為贈送國內大專院校、附設美術班的中小學、圖書館、文化機構等單位,以廣為推廣,建構常民化的美學環境。並且寄發我國駐外機構等單位,以期推廣我國美術發展並提供相關藝術研究資料,以增進海外人士瞭解。藝術家顧重光、黃朝謨紀錄片於12月間,分別安排於公共電視13頻道、公共電視HD高畫質頻道、公共電視2臺、原住民電視臺以及宏觀電視臺等頻道播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0/27 下午 07:36:11
關鍵字:梁鼎銘,江漢東,賴傳鑑,夏一夫,朱為白,黃朝謨,顧重光,許秋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