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公視PeoPo公民新聞與14大學院校合作深度報導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0/30 下午 09:52:51 / 新聞媒體

 數位匯流時代已經上路好一段時間,影響極大的就是媒體版圖的變遷,原本紙媒獨大唯我獨尊的時代過去,連電視霸權版圖都有危機感,傳統新聞媒體式微,網路媒體與手機新聞當道下,下一個引領風騷的輿論平台已經底定,而真正能具備價值的其實是載體上到底提供甚麼樣的內容。

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今日宣佈與14所大學院校合作,成立「PeoPo 30 Minutes校際深度報導」合作機制。(歸鴻亭攝影)
 有公共電視當後盾,成立8年的PeoPo公民新聞平台,今日宣佈與14所大學院校合作,成立「PeoPo 30 Minutes校際深度報導」合作機制,在台北國際藝術村宣告開跑,本次合作將由各校校園採訪中心師生團隊於PeoPo平台挑選議題製作深度報導。讓學生在校時即可走出校園、關心社區,發揮傳播人的專業訓練成果,與公民社會彼此交流;未來公視也將整合各校深度報導內容,新闢「PeoPo 30Minutes」節目,於公視頻道播出;此外也將製作專輯內容,於網路節目「PeoPo Webcast」進行線上播映。

 這次大陣仗宣示公視與校際的合作,難得記者會現場整排的影音器材,一般只有政治事件或影視八卦才有的陣仗,卻都是各校傳播相關科系的實習學生,幾乎看不到真正的媒體出席。

 這種現象可以明顯感覺現存掌握媒體市場的大部份各式新聞單位根本不重視這些從基層培養新一代媒體人的新興非主流小媒體,甚至更有同行相忌從心態上就排擠造成的現象。

 PeoPo公民新聞平台這些年已經累積超過10萬則公民新聞,其中6萬則是影音報導,參與的大都是有心從事新聞深度報導但缺乏發聲管道的草莽社會菁英,以及在學提前進入媒體市場有志投身公共議題的知識份子,多年來雖然沒有主流媒體龐大的人力物力資源,但也逐步建立一定的社會影響力,成為地方上日益受到重視的新興小眾媒體。

 當然,這個平台一直只能在網路生存,現在公視與各院校採訪中心啟動合作,針對地方議題進行更深入報導,對公民記者與校園採訪中心都是一種鼓舞與肯定,也在公民新聞發展上,具正面的意義。

 不過,這次公民新聞平台觸角擴大,利用公視優勢地位再帶領從南到北大專院校新聞傳播相關科系這樣的螞蟻雄兵,要在目前各種媒體平台百家爭鳴的環境下發展輿論的正向力量,明顯看得出仍是一個沒有太多財力與雖不至於一盤散沙,卻絕對是多頭馬車的各式山頭拼貼的車子開跑。

PeoPo公民新聞平台這次與大學院校合作,是否具備價值是載體上到底能提供甚麼樣的內容。(歸鴻亭攝影)
 舉例來說,政大有自己的大學報、政大之聲,世新除小世界更有世新電視台,其他各校也各有自己的內部媒體,平時學生在校課業必須維持這些校內媒體的運作,高年級選擇實習單位當然會往知名主流媒體去擠,真正能配合PeoPo公民新聞平台的力量有限,再加上真正有實力的優秀在校有心從事傳播工作的同學,能發表有價值但不譁眾取寵內容採訪作品的社群媒體管道愈來愈多,除非PeoPo能有更強的誘因,提供公民新聞專題報導效益,否則在媒體市場上,依然仍是無法改變現今媒體亂象中的非主流二等兵。

 這一計畫參與的學校包括南臺科技大學、政治大學、文化大學、世新大學、輔仁大學、淡江大學、靜宜大學、南華大學、中正大學、長榮大學、文藻大學、義守大學、東華大學、國防大學共14所學校。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0/30 下午 09:52:51
關鍵字:公視,PeoPo,公民新聞,大學院校,深度報導,公民新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