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百年來的性別角色與演變-專訪女性作家李昂


新網記者陳宛君新北淡水特稿
2011/4/13 下午 11:35:49 / 卓越菁英

 跨越了一個世紀,我們看到百年來女性爭取自己權益的歷程,儘管最後結成甜蜜的果實,而這段歷程仍走得有些顛簸、風風雨雨。

"鳳凰網"留法歸國雕塑家吳淑麟向李昂解釋製作"文創之手"理念。(歸鴻亭攝影)
 見證女性這段艱苦奮鬥過程的台灣女性文學作家李昂,在製作《鳳凰網》「文創之手」時,要與你我來分享,走過這段歲月,女性的定位與足跡。

過去現在未來 女性角色的演變

 回顧過去女性的角色與定位,台灣女性文學作家李昂深有感慨,「從教育上來說,過去的女性根本沒有識字的機會,現在教育普及,教育使得女性有獨立自主的能力。」她認為,給予女性崛起的關鍵在教育,「教育的普及,以及社會給予女性有更多的空間,譬如說工作權、參政權等,都有助於女性在社會地位的建立。」

 而當兩性漸漸趨於平等,女性有了各種機會後,也就看到了每個女人開始擁有屬於她們自己的定位。「有的女人會變得非常強勢走在時代的尖端,有的女人選擇走在比較後面的腳步。」她說。

製作"文創之手"前李昂接受"鳳凰網"獨家專訪,談百年來女性地位的狀況。(歸鴻亭攝影)
 在走過一百年後的今天,現階段的女性對自己應該扮演什麼角色?李昂認為,社會已經給女性足夠的自由、足夠的選擇,「但你要選擇什麼的話那完全在你個人,因為我們已經過了那個要去街頭抗爭、非常努力爭取的時候,我們現在活得自在,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路去走就是最好的選擇。」


女性"硬"起來? 李昂:看選擇

 在李昂筆下的女性,常常是受到強勢男性文化與權利下的犧牲者。被問到女性是否應該「硬」起來?李昂表示,「在我那個階段或說在我之前的女性她們當然適者生存,很多女性被剝奪了基本的機會;所以他們的人生就比較坎坷一點,因此有一些比較強勢的女性,就去替所有女人爭取這樣的機會。基本上到了現在,我想已經差不多都爭取到了。」

 她認為,現在台灣女性享有的平權基本上跟歐美沒有什麼不同了。但她也憂心,「女人有的時候可能有太多選擇機會的時候,反而不知道如何選擇。」當沒有選擇機會的時候,就會努力一心一意朝自己目標前進、去爭取,到了現在什麼都有的時候,很多人反而很茫然自己要過什麼樣的人生。

李昂開始將雙手置入印模粉調出的取模筒中取手模,她說是很難得的經驗。(歸鴻亭攝影)
 「因此,我覺得慢慢的找吧,看什麼東西是比較激進的,或比較和緩的,走在前面的,還是說也可以回來做一個家庭主婦跟母親的角色。」她表示,「現代的社會我覺得就是真正給了女人很多選擇的機會。不見得要去爭取很多東西才能表現女人的能力,回來做一個家庭的母親、做一個妻子,同樣也可以是人生很大的滿足。」


熟女不婚族? 社會配套措施該做好

 至於時下最夯的議題—熟女對婚姻、生育意願的低落,李昂認為,這跟女性的獨立自主與否完全沒有關係,而是整個社會配套措施的問題。她舉出歐美國家多年前就發現了這個問題,而規劃了好的托嬰制度或生育補助津貼等來應變,增加婦女生育意願。

李昂翻成的手模,將由雕塑家開始製作"文創之手"。(歸鴻亭攝影)
 李昂表示,女性在年輕時候會覺得自己要去闖出一片天,等到三、四十歲的,開始覺得婚姻跟生育價值很重要的時候,很多都生不出來了。「所以我基本上覺得是一個時間的問題。」她說,「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比只是一味的講熟女不願意走入家庭,或者不願意生育,我覺得這個問題沒有這麼單純化。」


現代男性壓力大? 李昂:遊戲規則改變

 談到男性在現階段的社會,總是被要求要有車、有房,最好有錢,才能討個老婆;在如此的社會裡,女性的期待是否對男性壓力過大?李昂認為,若在一個平等的位置上來講,其實男性女性承受的壓力都是一樣。她舉例,以前的女人只要在家裡相夫教子,現在還得出得了廳堂進得了廚房,許多男人也要求女人要有工作能力跟持家能力,所以她認為男女的處境其實是一樣的困難。

 她也舉例,以前父母在嫁女兒的時候也會要求男人有工作可以養活家庭,只是過去多是父母提出,而現在換成女性自己提出,現代可能要求要有汽車,以前年代可能要求的是摩托車或腳踏車;她表示「其實那些條件永遠都在那裏,只是遊戲規則改變而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專題:陳宛君 日期:2011/4/13 下午 11:35:49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宛君報導
陳宛君報導列表
世界糖尿病日 7大錦囊協助病友做好血糖控制
健檢抗老 2012/11/13 下午 03:21:27
10月"華山藝術節" 展現表演藝術多樣風貌
文化藝術 2012/8/7 下午 07:14:03
深耕藝術行銷 璞玉新秀114件畫作將拍賣
文化藝術 2012/7/13 下午 02:54:2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