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年只有167億預算 32億台北機廠要文化部花401億買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2 下午 08:49:58 / 電子政府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日審查105年度文化部預算,立委鄭麗君質疑,台鐵原本估計台北機廠土地約值32億元,但當機廠被指定為國定古蹟後,行政院竟要求文化部用401億元向台鐵購買,根本只是為了讓台鐵好作帳,勢必壓低原本就很少的文化部預算。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日審查105年度文化部預算,立委鄭麗君(左二)質疑行政院竟要求文化部用401億元向台鐵購買台北機廠。(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表示,建於日治時期1935年,原名台北鐵道工廠,過去擔負電力機車、電聯車、柴電機車及客車車廂的保養與維修,有「火車醫院」之稱的台北機廠,位於現今台北市市民大道五段、京華城對面,是臺灣現存最大的「火車醫院」,一直使用至2013年1月才被桃園楊梅的富岡基地取代,由於位處精華地段,台鐵一直希望能夠出售停用後的台北機廠,並評估會帶來480億元的開發利益。

 但很多鐵道迷、地方文史團體則一直反對台鐵出售開發,希望爭取全區保留台北機廠並做鐵道博物館,立法院於去年9月決議要求台鐵向文化部申請指定台北機廠為國定古蹟,文化部並於今年3月通過。台鐵局長周永暉因此放話要發動修法,要求文化部負擔維修費用。

文化部長洪孟啟(右一)面對立委鄭麗君的質疑,要求文化部應堅持立場,和交通部溝通交涉,以租賃方式推動交通博物館的建置。(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說,行政院日前在台北機廠活化協調會中,竟要求文化部編列預算401億元買下台北機廠土地,文化部長洪孟啟隨即回應,已經爭取到經費467億,將投入台北機廠維運。

 對於這樣的回答,鄭麗君強調,鄭麗君質疑,馬英九在2008年競選的政見,開出支票要將文化部主管預算逐年提升至佔總預算3%,明年度已是馬政府執政最後一年,文化部167億預算卻只佔總預算0.51%;台北機廠能全區保留原本是好事,但文化部預算有限,編列這麼多錢跟台鐵買土地,懷疑是交通幫出身、開發本位的行政院長毛治國用來卡住鐵道博物館的手段,建議文化部應堅持立場,和交通部溝通交涉,以租賃方式推動交通博物館的建置。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2 下午 08:49:58
關鍵字:台北機廠,鄭麗君,日治時期,鐵道博物館,洪孟啟,毛治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