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吳興國:"水滸108-忠義堂"不革命 替國劇探索新路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1/4/25 下午 11:49:23 / 文化藝術

 傳統觀念裡京劇就是以西皮和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的老玩藝,現在在吳興國和張大春手裡,玩成了搖滾版。

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左)與小說家張大春(右)聯手打造"水滸108-忠義堂"。(歸鴻亭攝影)
 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說,很年輕時就老想,為什麼京劇就是非那樣一板一眼的唱法,不能換得能跟得上時代的感覺,讓文武場與爵士搖滾樂來比劃較勁,尬樂一番,於是找來「臭味相投」的張大春,再拉來周華件跨界攪和,打造一齣青春音樂戲曲劇場《水滸108-忠義堂》,今年3月跑到香港藝術節演得還頗轟動。

 老是被稱為在革國劇的命,吳興國打死不承認這句話,他說,只是想替國劇探索一條新路,這次玩的是最蒙太奇的京劇搖滾,以意識流方式拿傳統與現代結合,除了當代傳奇劇場演員,再加上14位來自上海戲曲學院17到22歲苗尖子演員,兩岸兄弟聯手,替天行道。

"水滸108-忠義堂"官方版預告片。(當代傳奇劇場提供)
 跨刀編劇的張大春則表示,整體來說這個故事是吳興國想好的,當他決定了大骨幹以後,他再把戲詞以韻文化寫好,將音樂節奏放進去,再補充一部份支援結構的細節,不過整體的控制還是在吳興國的構想裡面,自己反而很輕鬆。

 張大春說,忠義兩字是複雜的、衝突的,有人想要忠,有人卻想要義;義雖是真摯的情緒,卻也有虛假的意思,戲劇展現兼顧忠與義的衝突與義的兩層意義。

 吳興國導演、張大春編劇、周華健作曲的《忠義堂-108 II》,將小說中最精華的內容用交互剪輯並置方式進行,演出忠義堂、蜈蚣嶺、夜走瓦礫場、潯陽樓吟反詩、三打祝家莊、大名府、羅天大醮、菊花會共8場戲,6月16至19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1/4/25 下午 11:49:23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