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美術家傳記叢書第7輯10本問世 見證台灣百年美術軌跡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1/4/27 下午 11:21:15 / 文化藝術

 文建會自民國81年起,累積灣美術珍貴史料,陸續完成「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出版計畫,第7階段書寫10位各具代表性的台灣前輩美術家,發行迄今介紹達70位台灣當代藝術家。

藝術家出版社創辦人何政廣介紹第7輯"家庭美術館"。(歸鴻亭攝影)
 這項傳承台灣美術界歷史的計劃,這次是由藝術家出版社負責執行,進行台灣藝術家生平與創作的整理,這批除書本外也有「台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

 台藝大校長黃光男說,,由他寫10位美術家中的藍蔭鼎《鄉情‧美學‧藍蔭鼎》,坊間不容易找到他的資料,意外引發藍蔭鼎家族為畫作歸屬打起爭議官司,所幸他擔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期間辦過「藍蔭鼎畫展」,收集許多有關他的資料,才能完成這本書。

 莊伯和寫的《使命‧關懷‧莊索》,則描寫他的父親莊索這位幾乎被台灣美術史遺忘的畫家,出生在台灣前輩畫家,少年轉赴大陸廈門美專求學,曾在魯迅藝術學院華中分院任教,在大陸加入共產黨與對日抗戰之際,成為兩岸政治氣氛緊繃下的低調者,回台之後從不提過去的往事,莊伯和奔走各地蒐集父親生前資料,終於為莊索寫下第一本完整論述《使命˙關懷─莊索》。

第7輯"家庭美術館"10本。(歸鴻亭攝影)
 這十位美術家各有專精,除上兩部外其餘分別為:王耀庭著《墨焦.筆豪.張光賓》、倪朝龍著《翰墨.禪心.呂佛庭》、沈以正著《婉麗.典雅.金勤伯》、潘 著《渾厚.燦爛.朱德群》、王偉光著《純粹.精深.陳德旺》、賴明珠著《簡練.玄邈.林克恭》、凌春玉著《靜謐.清澄.蕭如松》與蕭瓊瑞著《豐美.彩繪.潘麗水》。

 藝術家出版社創辦人何政廣表示,這批叢書最特別的是,由致理技術學院負責將紙本書建置為電子書光碟可提供數位學習,更跳脫單一的影片呈現,以互動方式並搭配上美術家生平短片。讀者能夠隨意點選章節閱讀,也可直接選擇「關鍵字」了解專業詞語,藉由更多元的媒介來認識台灣美術界的前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1/4/27 下午 11:21:15
關鍵字:文建會,美術館,何政廣,黃光男,藍蔭鼎,朱德群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