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文學館慶 展出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自覺年代"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3 下午 05:52:02 / 文化藝術

 台灣日治時期的民族運動者蔣渭水,曾創立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民眾黨,是反日本殖民運動中,重要的領導領袖,他的地位在本土意識覺醒的現在日益重要。

畫家劉洋哲按照蔣渭水史料繪製一系列油畫作品,呈現蔣渭水風姿及20年代風貌。(歸鴻亭攝影)
 畫家李澤藩的入室弟子劉洋哲,在蔣渭水忌日出生,他按照蔣渭水史料繪製一系列油畫作品,呈現蔣渭水風姿及20年代風貌的「自覺年代─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今日在台灣文學館齊東詩社展出。

 劉洋哲表示,他蒐集許多資料,針對人、事、地加以考據後,創作這14幅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系列,包括1923年在東京創刊、台灣人唯一的言論機構《台灣民報》創辦人合照、蔣渭水大安醫院前發送《台灣民報》、春風得意樓街景、台灣工友總聯盟創立、台灣民眾黨本部前幹部合影、違反治安警察法出獄英雄照等,再現蔣渭水時代的風貌,是以那時代的色彩介紹台灣的歷史。

台灣文學館館長陳益源希望藉由畫展讓年輕一代能更認識這位台灣新文化運動的精神領袖,也讓蔣渭水成為世世代代的偶像。(歸鴻亭攝影)
 台灣文學館館長陳益源說,這次與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合作,重現蔣渭水及其時代的重要畫作;蔣渭水代表的是20年代自覺運動的典範,是「台灣共同的財富」,他希望藉由畫展讓年輕一代能更認識這位台灣新文化運動的精神領袖,也讓蔣渭水成為世世代代的偶像。

 蔣渭水孫姪女,策展人蔣渭水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指出,2007年起,該基金會整理相關文獻資料,委託劉洋哲以長期創作方式,透過油畫表現蔣渭水40年人生重要事蹟,包括創立台灣文化協會、創辦發行民報、創立台灣工友總聯盟等,有系統的再現。

 蔣理容表示,一個偉大的時代,不是因為一個人很偉大,而是有一群無私、無我、有理想的人,一起提升社會的水平,希望透過這些畫作讓大家了解,是哪些人共同造就了1920年那個光輝的歷史。

策展人蔣渭水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希望透過這些畫作讓大家了解,是哪些人共同造就了1920年那個光輝的歷史。(歸鴻亭攝影)
 「自覺年代─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共展出「蔣渭水撰寫〈臨牀講義〉」、「違反治安警察法出獄英雄照」、「北港讀報社」、「灣工友總聯盟創立」等極具歷史場景意義的畫面,一一刻劃出蔣渭水創立「灣文化協會」、「灣民眾黨」、「灣工友總聯盟」,並創辦《台灣民報》,推展文化會報、文化義塾、文化講演團、文化書局以及各種知識講習,開啟1920年代啟蒙運動的樣貌,將展至29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3 下午 05:52:02
關鍵字:台灣文學館,蔣渭水,李澤藩,劉洋哲,陳益源,蔣理容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