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精品工藝首度進軍德國"2015柏林國際工藝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1/4 下午 06:51:17 / 文化藝術

 擁有超過半世紀歷史的德國「柏林國際工藝展」(Bazaar Berlin),起始於1962年,可說是「在地工藝,全球市場」概念的最成功體現,今年的展會訂於11月18日至22日於柏林展覽館舉行。

工藝家蔡爾容、卜雅菡夫婦出身紙塑之家,是台灣僅存的1千5百年傳統紙製神像工藝的專業製作人。(歸鴻亭攝影)
 每年11月,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工藝家與手作愛好者在此齊聚一堂,一同分享媲美藝術品的精緻創作、以天然材質做成的作品以及風格獨具的創意小物等,除了是各國手工技藝、材質創新與異國風格的交流平台之外,更是一場結合文化創意、天然有機、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之國際工藝禮品盛會,今年預計將有超過400位來自60個國家的海內外廠商參展。

 工藝中心副主任陳泰松表示,為促進台灣文創產業在國際市場的能見度及競爭力,今年透過「美麗島嶼,精品工藝」之主題與精心遴選的8位工藝家參與「柏林國際工藝展」台灣館,展現台灣工藝的風貌與魅力。

 參展工藝家蔡爾容、卜雅菡夫婦出身紙塑之家,是台灣僅存的1千5百年傳統紙製神像工藝的專業製作人。此技術原在台灣失傳百年,紙神像工藝是使用特別訂作現存最接近東漢蔡倫所造的竹製手抄紙為基本材料,用最原始最天然的糊作為黏著劑以塑形、陰乾、修剪、整形、上彩、彩繪、造型、組裝等十餘道純手工工法製成各種紙製藝品,推出精緻典藏中國人偶、紙製神像、文創筆筒、文創書籤拆信刀、面具等精緻作品。

自香港移居台灣的口金包手作達人陳玉香,現在在台灣業績不錯。(歸鴻亭攝影)
 另一位為追夢而毅然自香港移居台灣的口金包手作達人陳玉香,原本跟著夫婿潘昱熹因工作需要,搬到陌生遙遠的中東杜拜,摸索著自學設計,試著開始在異國做一點小手作,輾轉接觸到台灣的設計網站到台灣定居,現在在台灣業績不錯。

 本次參展另外還有6位工藝家分別為入選多項國際陶藝競賽的青年陶藝家林龍杰、出身陶藝世家且在兩岸皆擁有豐富陶歷的林松本、不論在產業界或藝術領域均經營有成的資深陶師劉武、尚在求學階段就勇敢開創陶藝事業的初生之犢曾祥軒、新生代少數從事漆藝創作並受國內多個大獎肯定的新秀易佑安、及從公務員成功轉行為金工藝術家且獲黃金博物館「全國金屬大賽」金賞及「台灣工藝競賽」二等獎殊榮的黃淑萍;從他們投身工藝志業的精彩人生中,便可得知參展作品不僅品質優異,同時也呈現了台灣工藝兼具傳統與創新、涵容本土與外地的特質。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1/4 下午 06:51:17
關鍵字:工藝,德國,柏林,蔡爾容,紙塑,口金包,陳玉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