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探索真相矇眼跳舞 肢體音符舞團2015青春場"木目蒙"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4 下午 08:35:44 / 文化藝術

 肢體音符舞團本月6至8日, 將在牯嶺街小劇場推出青春場《木目蒙》,由與舞團合作多年的舞者許瑋玲及林春輝創作及演出。

肢體音符舞團推出青春場《木目蒙》,許瑋玲的作品〈矇〉。(歸鴻亭攝影)
 主題以「相」及「矇」入題,表述探索真相、矇眼跳舞,故取名《木目蒙》。肢體音符舞團行政總監魏珍說明,事情就這模湊巧,該團藝術總監華碧玉希望透過年輕創作者的觀點,結合當下社會現象的題材,展現不同的舞蹈風景;沒想到演出前一週,華碧玉突然因視網膜剝離,右眼失明。

〈矇〉發想來自人心的複雜,生活中明眼人經常可以看見,卻看不見。(歸鴻亭攝影)
 魏珍轉述因此無法出席彩排活動的華碧玉想說的話,「當你原本看得見,卻變得看不見的時候,才能讓我們重新去思考:你的心跟你對週遭的關懷到底有多少,人與人間彼此的關心有多少?你可不可以在看不見的狀況下,打開你的耳朵你的心,用其他的感官去真正關心,互相的包容,或去做一個相互的連結。」

《木目蒙》另一段是林春輝的舞作〈相〉。(歸鴻亭攝影)
 《木目蒙》由兩段舞蹈構成。林春輝的舞作〈相〉有感於台灣近年一一被揭發的黑心事件,牛奶、醬油、麵條,排放廢水判無罪到阿帕契。面對是非價值顛倒的亂象,他經常思索:生活中到底存在多少的雙面人?眼前的真相是真的嗎?編舞從社交禮儀的握手出發,轉化為與舞者陳奕涵的親蜜舞步,曖昧卻暗中搞鬼的雙人舞中,揭穿檯面上、下的雙重態度。更運用領帶及面具的拉、扯、丟、拋、遮、搶、抓等複雜的動作,試圖呈現政商媒體之間的真假鬥爭角力。

〈相〉有感於台灣近年一一被揭發的黑心事件,牛奶、醬油、麵條,排放廢水判無罪到阿帕契。(歸鴻亭攝影)
 許瑋玲的作品〈矇〉發想來自人心的複雜,生活中明眼人經常可以看見,卻看不見。許瑋玲曾罹患「中心性漿液視網膜炎」,一隻眼睛無法對焦形同失明。在她的舞作中,她與資深舞者郭芳伶合作,將自己經歷失明的經驗放在舞作中。許瑋玲說,當失去了視覺,其他四感會特別敏銳。矇上眼睛,打開感官知覺,把自己放心的交給對方,在矇眼跳舞時還經常抓不住方位去撞牆壁;也許,不盡完美卻誠懇的可貴。

 肢體音符舞團青春場緣起於2011年,開放創作平台給合作多年,有潛力的年輕編舞家。許瑋玲與林春輝曾在2011年編創以夜市為主題的《七里香》,於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6場。這次《木目蒙》作品從生活出發,希望大家能以多元的面看待世界,尋找感動人心之處,用更寬廣的視野面對生活。除了要有自我意識,更要打開自我受限的常態,用更客觀的角度面對所遇到的人事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4 下午 08:35:44
關鍵字:肢體音符,木目蒙,許瑋玲,林春輝,華碧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