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給身心障礙學生 特殊教育微電影二部曲"我好喜歡妳"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1/5 下午 02:40:04 / 文教活動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喚起對身心障礙學生的接納與關懷,透過新媒體形式針對高中職特殊教育之融合型態,委託國立桃園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承辦特殊教育微電影拍攝專案,繼首部曲《呼叫少年》後,今日推出二部曲《我好喜歡妳》。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明透過新媒體形式針對高中職特殊教育之融合型態,拍攝特殊教育微電影的目的。(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特殊教育微電影首部曲《呼叫少年》,以一位具有繪畫天分但是不喜歡戴助聽器上學的聽障學生為劇情主軸,於youtube上播出,下半年度再以高中職校園裡身心障礙學生人數比例最高的學習障礙為主題,製作特殊教育微電影二部曲《我好喜歡妳》。

 教育部特殊教育微電影拍攝的契機,主要是因應12年國民基本教育在103學年度全面實施,在就學管道多元、就近入學且適性安置之下,身心障礙的孩子與所有的學生一起學習、成長。林騰蛟說,尤其這群學習障礙的學生其智力、行為與一般學生無異,但是在讀、寫、算、記憶等「隱形」的障礙,常常讓他們在學業表現上遠低於他們真正的能力,甚至被誤解為學習動機不佳,而讓這些孩子在學習之路上倍感艱辛。

 《我好喜歡妳》特殊教育微電影二部曲,依觀看的對象不同而分為「教師篇」與「學生篇」拍攝,每篇片長約15分鐘。為了讓影片拍攝更貼近教學現場,安排桃園農工的學生實際參與演出,學生篇的女主角則邀請出演多部電影的演員夏宇童擔任。夏宇童在接到劇本時特別為本片創作單曲〈自信地走〉,歌曲中提到「眼淚流過,誤解傷過,偶爾勇氣需要多點等候;沒有對錯,未來的夢,綻放笑容,擁抱美好自信地走。」用歌聲鼓舞身心障礙學生,令人印象深刻。

特殊教育微電影二部曲《我好喜歡妳》女主角夏宇童介紹這部微電影拍攝心得。(歸鴻亭攝影)
 教師篇的女主角王老師由曾經拍攝多部微電影的女演員尹嘉萱主演,片中自告奮勇擔任同學「文字翻譯機」的熱血男主角則由新生代演員商鼎出演。希望藉由專業演員的詮釋到位,清楚表現出閱讀障礙的學生,在學習上、生活上及人際關係上會面臨的問題與狀況,與心態上、情緒上的波折變化。轉銜會議的召開,更讓下個教育階段的學校老師們瞭解身心障礙學生,並適時給予幫助與關懷。學生篇更著墨於同儕之間如何彼此協助與相互接納,鼓勵每一個孩子拿出勇氣與信心追尋屬於自己的舞台。

 微電影將於特映會後掛載於YouTube網,可以「特殊教育微電影 我好喜歡妳」關鍵字搜尋,歡迎各界觀賞。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1/5 下午 02:40:04
關鍵字:身心障礙,微電影,林騰蛟,特殊教育,夏宇童,尹嘉萱,商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