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去自由"才會更自由 謝杰樺探觸舞蹈自由邊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1/5 下午 08:52:46 / 文化藝術

 自由十分可貴,但是否真有絕對自由值得思考,在社會、政治、國家合情合理的界線之間,其實是有限的自由。

行動的自由、心靈的自由、身體的自由、情感的自由,安娜琪舞蹈劇場編舞家謝杰樺在2015舞蹈秋天系列推出《去自由》。(歸鴻亭攝影)
 行動的自由、心靈的自由、身體的自由、情感的自由,在摸索的路途上,自由總在自覺與不自覺的圈套中消弭,又生發於限制之中。安娜琪舞蹈劇場編舞家謝杰樺在2015舞蹈秋天系列推出《去自由》,將在11月6日至8日於實驗劇場演出,是他自2013年11月從巴黎西帖國際藝術村駐村回國後,沉澱近兩年所推出的最新作品。

 謝杰樺擁有建築與舞蹈的雙重背景,擅於從邏輯、辯證以及空間結構等概念出發,思考舞蹈展演的多元形式與表現。這件作品為何定名為《去自由》,他表示,在歐洲駐村、沈澱近一年,回國後與舞者共同即興、開發、思辯,醞釀兩年再推出的作品裡,希望透過舞蹈尋找自由的最大限度,探觸自由的邊界。

謝杰樺希望透過舞蹈尋找自由的最大限度,探觸自由的邊界。(歸鴻亭攝影)
 平時習慣自己的身體做日常生活的動作,習慣以某種方式或樣子走路、坐著,而沒有思考;謝杰樺認為,我們的身體其實無形中都受限於空間的限制,其實不自由。這次用建築理性思維思考肢體創作,將用他的眼光,帶領舞者從身體的自由出發,再啟不同以往的運動方式、能量與態度,釋放自由的多重變奏與即興。

 編舞《去自由》的過程中,謝杰樺說,他給舞者很大的空間,並不讓舞者用固定的方式完成一支舞,而是在既定範圍之內,順著彼此牽引而舞動,沒有規定舞者什麼時候一定要做出什麼動作,只是設定了一些即興規則,讓舞者在這既有的結構下發揮。「所以表面上很不自由,事實上又是自由的。」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1/5 下午 08:52:46
關鍵字:謝杰樺,去自由,巴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