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阿姆斯特丹樂團與王羽佳 兩晚德俄經典作品饗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5 下午 11:48:10 / 文化藝術

 靠著兩家企業的贊助,荷蘭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接受兩廳院邀請來訪,兩場音樂會推出不同從古典到浪漫時期的重量級經典曲目,尤其第二天王羽佳加入演出,是又值得發燒友聆聽,也適合入門愛樂者欣賞的音樂饗宴;特別的是都在自由廣場開放戶外免費聆賞,可惜天氣雖不冷不熱令人舒爽異常,前來的聽眾並沒有想像的多。

外型亮麗的王羽佳擔綱柴可夫斯基《G大調第2號鋼琴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首日從貝多芬《F大調第6號交響曲─田園》到柴可夫斯基《b小調第6號交響曲─悲愴》,自德至俄的頂尖作曲家巔峰作品,幾乎全世界重量級樂團都演奏過,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在希梅諾(Gustavo Gimeno)指揮下的演出,該團各聲部音色整齊,弦樂部份特別聽來舒服。

 比較2006年11月該團來台首席指揮楊頌斯(Mariss Jansons)首日的曲目,貝多芬《第8號交響曲》與馬勒《第1號交響曲》,兩管編制到三管大編制的馬勒,對比強過這次的兩首,但以作品知名度當然這次較為「通俗」,一首對交響樂形式和結構開創變革,提升標題音樂地位的代表作,一首等同暗示天才作曲家死前最後的情感宣洩,差別應該在內行的聽眾較懷念前任指揮楊頌斯的水準。

兩廳院安排兩場音樂會戶外免費聆賞,聽眾沒有想像的多十分可惜。(歸鴻亭攝影)
 次日則由王羽佳擔綱柴可夫斯基《G大調第2號鋼琴協奏曲》,以及國民樂派老大林姆斯基-柯薩可夫的《天方夜譚》(Sheherazade)交響組曲,完全俄羅斯的音樂。王羽佳愈來愈有陳美(Vannesa Mae)的架勢,都從古典出身,但穿著也都火辣動人,一小提琴一鋼琴,王羽佳彈奏這首作曲家婚姻破裂前後,獻給尼古拉‧鲁賓斯坦(Nikolai Rubinstein)的協奏曲,小女生要體會那種創作者的心情彈出感情是很需要心靈成熟的感覺的。

 林姆斯基-柯薩可夫管弦樂配器天下無敵,《天方夜譚》是《西班牙隨想曲》(Capriccio espagnol)、《俄羅斯復活節序曲》(Russian Easter Overture)之後集大成之作,3首作品編號相連,樂團驗奏此曲的確能表現出作曲家想表達東方幻想、浪漫而神秘的情懷。

荷蘭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演奏結束前往廣場與戶外觀眾互動。(歸鴻亭攝影)
 巧的是樂團安可演出的是柴可夫斯基歌劇《尤金‧奧尼根》(Eugene Onegin)第3幕一開始宮廷戲的〈波蘭舞曲〉,明晚起正好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年度歌劇正演此齣,北市交樂團也會伴奏此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5 下午 11:48:10
關鍵字:阿姆斯特丹,王羽佳,兩廳院,天方夜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