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嚴家淦110歲冥誕 馬英九譽為台灣經濟起飛推手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6 下午 06:49:52 / 回憶紀念

 今年適逢已故總統嚴家淦110歲冥誕,國立歷史博物館與嚴前總統家淦先生紀念協會合辦「靜波人生─故總統嚴家淦110歲冥誕紀念展」,總統馬英九在副總統吳敦義與文化部長洪孟啟陪同下出席。

總統馬英九出席《靜波人生─故總統嚴家淦110歲冥誕紀念展》開幕,自左至右為嚴雋泰伉儷、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文化部長洪孟啟與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歸鴻亭攝影)
 馬英九推崇嚴家淦為人謙沖,在任時非常低調,卻對台灣經濟與財政做出重大貢獻,包括一手策畫新台幣的發行、穩定當時金融秩序、推動各項財經改革,可說是台灣經濟發展的推手,對中華民國貢獻甚大,民國36年民生凋敝,幸好有他主管財政,在38年順利發行新台幣。

 他表示,先總統蔣公病逝後,嚴家淦接任總統,做人非常謙沖,在任時非常低調,但默默做了許多對國家財政經濟有重大貢獻的事情,嚴家淦做過經濟部長、行政院長、中華民國副總統,很少人知道他當年大學是學化學的。此外,嚴家淦從很年輕的時候就喜歡攝影,收集攝影器材,從他取景的角度與拍攝水準看來,稱得上是位「文藝青年」。

馬英九回憶,有一次嚴家淦應邀到民間社團演講,要他幫忙寫英文稿,他寫好後嚴家淦把他找去,告訴他怎麼改稿,讓他學到很多。(歸鴻亭攝影)
 嚴家淦是歷任總統中極具文人色彩的一位,求學期間即以博學多聞著稱,有「於學無所不窺,無所不精」的美譽。他非常喜愛攝影並收藏各式各樣相機,會暗房技術,沖洗照片。在家庭聚會中,他總是扮演攝影師的角色,休假時,全家出外踏青,他總愛拿著攝影機幫家人拍照,或拍拍新建的公路。1948年嚴家從上海來台灣時,很多生活用品都置放在黃花梨、紫檀或以漆器製作的箱子裡,他會將自己的雅趣收藏及隨身物品置放於盒內,至今仍保留完善。

嚴雋泰贈送已故總統嚴家淦攝影作品給總統馬英九。(歸鴻亭攝影)
 嚴家淦1945年來台,1947年出任台灣省政府財政廳長,一手策劃新台幣的發行,1949年6月正式發行新台幣,以4萬元舊台幣換1元新台幣,順利穩定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金融秩序。1963年12月出任中華民國行政院長,1966年經國民大會投票通過,當選第四任副總統,1975年蔣中正病逝,總統職位由副總統嚴家淦繼任。

 「靜波人生─故總統嚴家淦110歲冥誕紀念展」今日起至12月13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4樓展出,此次展覽主要是由嚴前總統四子嚴雋泰伉儷提供展品展出,並透過國史館、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等的諸多協助而促成。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6 下午 06:49:52
關鍵字:嚴家淦,嚴雋泰,馬英九,吳敦義,洪孟啟,新台幣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