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歌仔戲搭搖滾樂 尚和將關公穿越時空圓夢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6 下午 07:51:36 / 文化藝術

 古時三國故事編成歌仔戲竟然唱起現代搖滾樂,尚和歌仔戲劇團推出年度大戲─台味新古典‧搖滾歌仔劇《伽藍雨綿綿》,以創新獨特的角度詮釋您從未看過的三國故事。

高雄尚和歌仔戲團推出歌仔戲搭搖滾樂的《伽藍雨綿綿》。(歸鴻亭攝影)
 創團21年的高雄尚和歌仔戲團,前10年作傳統歌仔戲,後10年力求傳統中的創新,在該團團長梁越玲堅持下,去年開始製作穿越劇《伽藍雨綿綿》,卻因高雄氣爆事件讓當時推出的《田都班的最後一齣戲》票房嚴重虧損,劇團暫無經費製作新戲,延宕到今年。

這齣在傳統身段裡納入搖滾樂的《伽藍雨綿綿》,團長梁越玲將關公穿越時空圓夢。(歸鴻亭攝影)
 這齣在傳統身段裡納入搖滾樂的《伽藍雨綿綿》,找來在美國紐約音樂劇表演的曾慧誠導演,金曲獎最佳作曲人李哲藝編寫音樂,演出《三國演義》裡關公的故事。演員會用道地的歌仔戲武打肢體呈現,也會聽見他們用歌仔戲的方式唱搖滾樂,對演員來說是挑戰,對觀眾而言是創新。

《伽藍雨綿綿》導演曾慧誠說明該劇敘述探討他在死的那一瞬間想做的事。(歸鴻亭攝影)
 曾慧誠表示,這個故事並沒有要多說關雲長原本大家都清楚的故事,而是探討他在死的那一瞬間想做的事,在戲裡甚至顛覆了關公與曹操的關係,所以一開始就好像穿越劇那樣讓主角死後到了另一個時空,關公到伽藍寺找和尚,希望再一次重返三國,從頭來過他的一生。而三國戲劇張力夠,但卻與現代距離稍遠,所以運用現代搖滾元素,希望透過一個老故事和現代觀眾對話。

作曲家李哲藝用遙棍樂手法編寫《伽藍雨綿綿》配樂。(歸鴻亭攝影)
 李哲藝則指出,關羽在歷史上形象忠義凜然,道教裡祂是關聖帝君,在佛教中被神化為伽藍菩薩,但他心裡真正想望的是否有另外的生命走向,會期望出現不同風格的人生;就像在傳統歌仔戲裡採取搖滾的創意,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搖滾本身就具有叛逆精神,容易被年輕觀眾接受,由搖滾音樂的風格來顛覆傳統的都馬調或七字調等,看看可不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願意來看傳統歌仔戲。

 《伽藍雨綿綿》幕後團隊還邀集了燈光設計師車克謙、舞台設計張哲龍、服裝設計李復真等,一起打造劇場新的可能性,11月6日至8日於台北水源劇場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6 下午 07:51:36
關鍵字:歌仔戲,搖滾樂,尚和,梁越玲,曾慧誠,關雲長,曹操,李哲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