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尤金.奧涅金"兩封情書 不是太早就是太晚令人唏噓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6 下午 11:50:08 / 文化藝術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年度歌劇《尤金‧奧涅金》,是國內首度將柴可夫斯基全本俄文歌劇搬上大舞台,這齣在19世紀堪稱是通俗偶像劇的作品,現任法國尼斯歌劇院藝術總監的導演馬克.亞當(Marc Adam)揚棄傳統帝俄背景,以當代時裝扮呈現,就更有現代肥皂連續劇的興味。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年度歌劇《尤金‧奧涅金》裡寫信場景,是歌劇史上最璀璨的段落之一。(歸鴻亭攝影)
 這齣文學性濃戲劇性成分少的歌劇,從情竇初開,由女高音阿科希諾瓦(Svetlana Aksenova)擔任女主角塔提雅娜寫給一見鍾情,擔綱此劇男主角已極聞名的莫爾納(Levente Molnár)飾演的男主角奧涅金一封表白愛意的情書,卻被拒絕;歷經多年,玩世不恭浪蕩不羈的奧涅金再見到已嫁為上流社會人婦的塔提雅娜,才懊悔的大膽寫了封情書向塔提雅娜示愛。

女高音阿科希諾瓦擔任女主角塔提雅娜,頗有偶像劇美女的形象。(歸鴻亭攝影)
 這段寫於200年前帝俄時代的歌劇,細膩的將那種向心儀的人表白所表現的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在歌聲中娓娓敘述;亙古不變愛情裡早熟女孩的情書寫得太早、男孩的情書則為時已晚的橋段,總是可以吸引數不清的男女唏噓不已;柴可夫斯基取材自俄國詩人普希金詩作小說的這齣作品,保留不少普希金的原詩,柴可夫斯基添加音樂和戲劇元素,但省略許多原著的橋段,尚好整體三幕仍能忠實表現出抒情的場景,而第一幕第二場塔提雅娜寫信的場景,堪稱是歌劇史上最璀璨的段落之一。

蔡秀錦的舞台設計是覺效果極佳。(歸鴻亭攝影)
 7年來詮釋奧涅金此角色超過20次以上的莫爾納,演來似乎輕鬆異常,但從第二幕起一直刻意在舞台上吞雲吐霧製造壞男人形象的部份,在現代的社會氛圍裡似乎顯得很不必要;反過來看塔提雅娜由演唱實力與外貌都一流的阿科希諾瓦,尤其在第一幕第二景,在閨房裡開始寫信給奧涅金的那場著名的場景,完全展露她的魅力。

 這次北市交是以俄文全本首演,雖管絃樂編制極小,卻邀得匈牙利指揮家多蒙寇斯.黑亞(Domonkos Héja)指揮樂團,具有豐富劇場實務經驗的蔡秀錦每年擔綱一部歌劇製作,在舞台、服裝、造型與燈光設計,以及演出監督及技術指導等,幾乎碰觸過大部份重要西方歌劇的製作,算是幕後最大的功臣,不過這齣戲顯然柴式的音樂遠遠強過所有舞台上的表現。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6 下午 11:50:08
關鍵字:北市交,蔡秀錦,匈牙利,普希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