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800年歷史榮耀 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聖誕來訪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1/9 下午 07:44:05 / 文化藝術

 以無伴奏演唱(A-Cappella)聞名的德國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睽違5年將再度來台,12月7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帶來聖誕音樂會,將演唱耶誕頌歌、宗教聖歌及各國民謠。

女高音林欣欣介紹成立有800年歷史的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歸鴻亭攝影)
 女高音林欣欣介紹成立有800年歷史的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成立於1216年,是德國著名的純男聲合唱團,編制有80人,團員年齡介於9到19歲,所以整團除了有較高音域的童聲,也有低音域的男聲,相較於其他合唱團,聖十字合唱團的聲音層次更加豐富。

左為傳大藝術負責人周敦仁,與林欣欣一起說明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聖誕音樂會曲目內容。(歸鴻亭攝影)
 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他們的「和聲」,在毫無任何樂器伴奏下,他們運用人聲去詮釋每首作品,發揮了人類控制自己聲音的極限。林欣欣說,5年前來台,演出全本神劇《彌賽亞》驚豔國人的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這次將獻唱孟德爾頌的《耶誕將臨節》與《聖誕節》、舒伯特的《聖哉經》,及《馬槽聖嬰》、《聖誕佳音》、《孩子們快來吧》等各國民謠。

 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的歷史已超過7個世紀,一開始只是聖十字教堂的詩班,這座教堂也包含神學院。現在這所教堂已是合唱團的根據地,並把中世紀的傳統延續至今,是德勒斯登最古老的音樂機構,也是該城市的象徵之一。該團擁有既多元又具深度的曲目,從早期德勒斯登宮廷的巴洛克音樂、巴赫的受難記、經文歌及清唱劇、19世紀合唱音樂一路橫跨到現代派音樂。

以無伴奏演唱聞名的德國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傳大藝術提供)
 傳大藝術負責人周敦仁說,這次率團來台的克萊勒為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第28任音樂總監暨指揮,1989年至1996年他在慕尼黑音樂院擔任教授,並指揮該學院的兩個合唱團,1994年接任慕尼黑愛樂合唱團的指揮,1997年起擔任聖十字合唱團的音樂總監暨指揮。他長年指揮所有宗教音樂的演出,與團員們一起拓展宗教領域以及世界合唱曲目,近年也首演了許多新的作品,並錄製大量的錄音製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1/9 下午 07:44:05
關鍵字:德勒斯登,A-Cappella,德國,林欣欣,聖誕節,周敦仁,彌賽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