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蔣家第4代 蔣友梅今發表新詩集"赤裸的心"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10 下午 08:30:08 / 經史子集

 蔣家第4代,蔣經國長孫女蔣友梅,繼首部詩集《浮生記行》後,時隔兩年再度回台發表雙語詩集《赤裸的心》(every now and then a solitary bell)。該書版稅將全部捐給欽哲基金會。

蔣友梅回台發表雙語詩集《赤裸的心》。(歸鴻亭攝影)
 1961年出生於台北的蔣友梅,是蔣介石曾孫女,具中、俄、德三國血統,蔣孝文與蔣徐乃錦的獨生女,生下來沒多久,因父母雙雙到美國讀書,將她托予蔣經國、蔣芳良帶大,因此跟蔣經國夫婦較親近。最新出版雙語詩集《赤裸的心》,全書以蔣友梅的攝影為設計主軸,收錄28首中文詩、30首英文詩,獻給女兒Zoe Maria Chiang MacLellan。

 目前定居英國的蔣友梅對這本詩集做了一段註解,對她來說,視覺藝術創作本來就是詩意象的延伸。2011年在台北開畫展的同時,發表了幾首詩。兩年後,《浮生記行》(In Vishnu's Dream)問世,當時的構想是想做出一系列artist's books,以自己的攝影做為設計主軸,希望文字和圖像節奏共鳴,發出一個完整的聲音。在2014年有一個機緣拜訪佛教王國不丹。帶著香客的心,踏尋蓮花生大師千百年前留下的足跡,反璞歸真,深受感動。第2本詩集《赤裸的心》,由此而起。

蔣友梅,是蔣介石曾孫女,具中、俄、德三國血統。(歸鴻亭攝影)
 在發表會上,蔣友梅特別介紹照顧蔣友梅成長的褓姆陳壽美,陳壽美自蔣友梅1歲2個月大起照顧她,到蔣友梅上小學2年級為止,之後又回到蔣家照顧蔣友梅祖母蔣方良,與蔣家有50年情誼。陳壽美說,蔣友梅小時候很聰明,但也非常頑皮,不是特別用功念書,但領悟力、反應力都極強,很受前總統蔣經國與蔣方良的寵愛。

 蔣友梅自幼受中西文化薰陶,崇尚文藝。10歲開始寫詩詞,曾拜山水畫家胡念祖、水彩畫家王藍及素描家李德為師。高中畢業後留學美國,就讀紐約州史克德末大學,專修藝術和文學。1989年開始修佛,深受佛法啟發。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10 下午 08:30:08
關鍵字:蔣友梅,浮生記行,赤裸的心,欽哲基金會,蔣經國,蔣介石,不丹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